今年以来,宁夏网信办以“强三性”增“四力”为载体,深入开展提升干部队伍本领素质教育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提升,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信办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分阶段集中时间开展“读书班”研讨交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的“必读篇”、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宁夏篇”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等内容的“网信篇”设立研讨专题,班子成员带头发言,先学一步,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其他党员积极参与,全办研讨发言达28人(次)。带动全办党员干部每周集中半天自学,支部建立固定学习日,认真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走’研讨学习班”,重点学、反复学,结合实际、联系工作、带着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学习,通过“通读”“精读”“研读”,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以专题教育为抓手,提升综合素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七一”期间,组织全区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观看红色档案文献展和学党章、忆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从红色历史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警示教育,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政治定力;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和知识竞答等活动,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学习大提升活动,进行“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学习交流,机关党员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测试,全程跟进党员干部“学习强国”运用情况,开展党支部工作对外观摩学习和对内“互观互检”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本领素质和能力水平。

  以主责主业为重点,激发干事创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网信干部综合素质,举办宁夏网信系统干部培训班,覆盖宁夏网信委成员和全区网信系统全体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宁夏网信办班子成员全部上台授课,学习把握网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区请,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网信工作大调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聚焦主责主业,从网信工作重点任务入手,围绕网络宣传、网络舆情引导、应急指挥、信息化发展等核心业务,每个班子成员负责1-2个调研课题,分别带领分管处室干部组成调研组,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整改思路和对策建议回来,亲自分析研究调查材料、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确保调查研究在“深”字上下功夫,检视问在“准”字上下功夫,整改落实在“严”字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提升网信工作服务群众本领,提高工作的创造性创新性,为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