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上午,2019年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与治理新秩序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子彬院召开。研讨会由复旦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主办,来自日本、意大利、印度等国的6位国际网络安全专家学者及17位国内网络安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和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今世界,国际体系进入深度调整、全面变化阶段,在全球范围内,信息通信技术的前沿发展及其跨领域应用的快速迭代给网络空间的战略稳定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研讨会聚焦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挑战下构建有效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在研讨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少将、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复旦大学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沈逸和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土屋大洋分别围绕数字世界的规则、世界网络战略稳定、全球产业链与网络稳定的关系以及进一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作了主旨演讲。

  郝叶力认为数字世界围绕如何有数据的流动性、资源的复用性和平台的赋能性三大特征,进而给社会带来了开放活力、无限分享和广泛合作。但是,安全概念的过度泛化,可能导致数字世界冷战化、碎片化;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带给人类新威胁与新挑战。迈康纳认为合作才能共赢,我们需要更好地规划未来。沈逸研究员指出,当今世界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全球化时代,全球产业链深度嵌套,这客观上要求我们加强合作。目前出现的产业链脱钩是一种完全不理性的行为,这种行为的根源是错误的认知。构建正确的认知,妥善处理由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是当前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有效合作的关键任务。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还将围绕如何有效保障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有效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务实建设等前沿议题展开。与会学者将结合当下国际形势和前沿科技,从大国战略博弈的视角,讨论网络空间战略稳定的路径,为改善大国关系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