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9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

  “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是开幕式上的一项重要议程,相关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网络金融风险、5G技术安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内容作了主题讲座。

  当前网络安全发展形势与技术动向

  黑龙江省委网信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熊四皓:

  网络信任体系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网络身份管理、网上行为管理、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法制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民道德和安全意识教育等诸多方面,需要国家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加强统筹规划,需要政府、企业、用户、行业组织、技术支持机构共同努力。

  5G安全新技术与新挑战

  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所长 彭晋:

  5G强调电信运营商与垂直行业的互信、协作,是产业融合、跨界拓展和生态重构的新机遇,而这一理念也同样适用于5G安全研究与应用。针对5G安全,中国移动将与业界一同就加密算法、如何运用移动通信网络能力为第三方提供安全服务和认证等进行研究与探索。

  重拳出击网络乱象,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黑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 刘岩峰:

  黑龙江全省公安机关将不断探索、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和路径,进一步完善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对网络生态的掌控能力,始终保持对网络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使人民群众上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万物互联背景下的网络安全新挑战

  腾讯安全网御联合实验室负责人 姚威: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凸显,腾讯安全网御联合实验室希望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等党政部门等展开合作,打造大数据安全模型,主动服务网络空间安全,积极扩宽网络安全视角,助力网络安全产业,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建设“数字中国”及营造绿色网络环境贡献一份力量。(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