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行程安排,2019年9月11日,“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首站在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中心学校举行。活动旨在深化乡村地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加强网络“护苗”,为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中宣部反非局办公室主任任志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室副主任田丰、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王鸿鹏、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树林等共同出席活动。

  “护苗2019”活动由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廖明玉主持,中宣部反非局办公室主任任志强、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王鸿鹏、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分别致辞。随后,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树林为戴家场镇中心学校颁授湖北省“绿书签”宣教基地牌匾,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王鸿鹏为戴家场镇中心学校腾讯护苗阅览室揭牌。

  腾讯公司护苗讲师团带领现场170余名师生一起学习了“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示范课,以浅显易懂的动画实景形式讲解了“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远离不良信息”“抵制侵权盗版”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们养成正确的上网习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通过与腾讯护苗讲师团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发师生对身边网络诈骗、网络欺凌、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的思考和警醒。师生们热情高涨地分享交流了自己的上网经历和感想。

  护苗行动大使田丰为在场教师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讲座,他表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的目的所在。现在孩子们触网早、上网机会很多,孩子们学会如何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已经越来越重要,家长和老师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教师们要适时引导与讲解,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掌握安全上网知识,懂得正确上网。参训教师纷纷就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田丰大使进行交流。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任志强表示,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着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一手抓打击整治,坚决扫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一手抓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与腾讯公司联合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领域开展的专项活动。2017 年,双方合作的网络安全课进校园落地全国 17 个省市的 30 余所学校;2018 年,双方联合打造了网络安全教育系列视频,覆盖中小学生超过 1000 万人次,同年,启动了网络安全教育队伍建设,对在校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扩大护苗师资队伍。2019 年,“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全面聚焦农村留守儿童,计划于年内在湖北等 12 个省市开展 2019 乡村行线下网络安全课程,进一步扩大“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的覆盖面,使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乡村留守儿童通过网络和城市儿童共享数字机遇,但由于特殊的生活环境,留守儿童可能更缺乏必要的指导,网络安全问题也在日益突出。通过网络安全进课堂,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网络安全教育的启蒙,弥补数字鸿沟,让他们实现更健康的网络化成长,也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让可持续的网络安全教育成为一种可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