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暨学科建设”分论坛在天津举办。主办方供图

  9月17日,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暨学科建设”分论坛在天津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院院长秦安等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顶尖学者、学科评议专家与高校负责人等共聚一堂,直面网络和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分享当下高效、先进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思路,加快院校网络和信息安全及相关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分论坛上同期举行圆桌论坛。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以科学的网络观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我国高校网络安全类专业现状与特色发展”“强风险、新赛道、高质量——明晰安全人才到人才安全的新标准”“从企业角度看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各自观点。

  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院长,以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等专家展开圆桌讨论,分享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经验。

南开大学与梆梆安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办方供图

  活动中还举办了南开大学与梆梆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联合建立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室,促进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产教融合。

  据悉,此次分论坛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