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致“数博会”贺信精神,抢抓贵州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大数据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大数据局的关心指导下,立足实际,奋力作为,坚持走“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铜仁新路,将大数据作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引擎和抓手,赋能“一区五地”建设,助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

  完善基础提质升级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整的工作机构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铜仁市委、市政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在工作机构设置上, 2018年3月20日组建铜仁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明确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同时,大数据局在铜仁全市10个区县实现全覆盖。在基础支撑上,大力实施“无限网络·满格铜仁”、小康讯和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等专项行动。2018年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无限网络·满格铜仁”行动并获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肯定。2019年1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5.27亿元,全市行政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达93.85%,城域网上链带宽达到1600Gpbs,建成移动基站数22689个。除试点城市贵阳之外市州中第一个建成5G体验基站(现已建成7个5G体验基站)。

  在产业配套上,及时调整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成铜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印发了市级政用大数据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实施细则、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与支持大数据企业“走出去”等配套文件,出台了市级政府购买大数据项目服务监督评估暂行办法、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标准。建设完成铜仁市大数据运营中心(一期),扎实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城市“数据中台”建设,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数据安全工作,为数据汇聚共享及应用提供支持。加快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入驻及产业集聚及人才公寓建设,为大数据企业来铜发展在基础配套上提质升级。

  路径清晰聚焦产业

  铜仁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研究,决定推行“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路径,在2018中国国际数博会铜仁分论坛上,市委书记陈昌旭响亮提出打造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战略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系统阐述了“1234567”发展思路。

  按照这一战略定位和路径,尤其是“五个一工程”抓手的运用,有效调动了部门积极性,撬动了市场资源,铜仁围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痛点”,推出一批应用场景上线运营并迭代升级,汇聚一个个“场景大数据”,融合形成“行业大数据”。通过大力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扎实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2018年完成融合标杆项目6个、培育融合示范项目68个、带动融合企业107家,完成融合水平评估企业1311户。同时,以大数据应用场景驱动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以来,一大批大数据企业来铜发展,2018、2019数博会签约项目47个,在16日举行的大数据战略推进大会上,还将与华为、海康威视、数澜科技等10家优强大数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有力支持了铜仁大数据产业发展。

  应用驱动成效明显

  方向对了,路就不远,数智铜仁焕发勃勃生机。2019年1至7月,铜仁全市大数据企业达271家,比2017年新增113家;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78.49亿元、贵州全省排名第六,增速118%、贵州全省排名第二;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4.43亿元,贵州全省排名第六。


  同时,大数据在党建、宣传、纪检监察和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场景,2019数博会期间集中展示大数据应用场景成果102个,是2018年的2.4倍,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大数据工作得到中央新闻联播、13套“朝闻天下”等关注,大数据精准扶贫服务入选联合国计划开发署2018年可持续发展五星推荐经典案例,平安警务云入选2018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智慧规划入列2018年数字治理省级16个典型示范项目之一,市大数据财源建设服务平台获评“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市人力资源数据服务平台获评“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产品技术创新奖”。

  数智铜仁大有可为

  实践证明,铜仁“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路径,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务,形成了产业生态,扩大了开放水平,符合铜仁实际,独具铜仁特色,助推了铜仁“一区五地”建设,落实了省“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要求,深化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多项试验课题。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太极、旷视、360、NIIT、快手等大批知名企业与铜仁开展合作。山久长青、人和物联、梵云易通、梵华数据、98车数据、小快科技等一批铜仁企业由小到大、茁壮成长,多家企业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模式走出去。


  大道之行,坚持为要。铜仁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致“数博会”贺信精神为动力,勇立潮头,瞩目远方,营造大数据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通过共建共创共享,培育壮大一批大数据企业,打响场景大数据品牌,加速城市智能化、社会智慧化,努力打造一座大数据创业创新的理想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