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至9月15日,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北京赛场全球首次采用“5G+8K”技术对8场篮球世界杯进行了赛事直播测试,数千名观众在五棵松篮球公园的户外超高清大屏、通州行政办公区、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现场观看了通过5G实时传输的8K超高清信号直播,实现了“5G+8K”技术在国际重大赛事中的首次示范应用。

  为深入贯彻工信部、广电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印发《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整体部署,加快推进北京加快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5G+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与应用高地,在工信部、广电总局、科技部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北京市通过创新组织机构,不断推进超高清产业协同;通过突破技术架构,不断推进超高清产品创新;通过创新产品架构,不断推动5G、8K技术在众多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

  根据国家推进超高清产业发展部署,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广播电视局发布《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通过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综合产业服 务和技术展示平台,构建8K转播车、8K后期制作群、超高清前端设备各环节实验室,聚焦超高清内容制作前端领域的技术验证测试、研发支撑测试、解决方案验证,整合多行业超高清视频应用解决方案;着力支撑前端关键技术、核心元器件、重点产品的“产业化孵化”;打造超高清内容生产的创新示范应用平台,通过重大活动、大型赛事的实验性转播/直播,开展超高清转播、节目制作等示范性应用,推动内容生产和应用产业发展。

  2019年8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支持下,由超高清协同中心牵头自主设计、集成创新的全球首台“5G+8K”超高清视频全业务转播车在京成功下线。此次制造的“5G+8K”转播车是目前全球唯一通过5G技术传输8K/4K双模式“超高清视频全业务”转播车,该车各系统集成和车体总装全部在北京实施,全车设备共计约24类近2000余台/套,为全球显示精度最高、讯道数最大、音视频制造能力最强的专业转播车。同时也是国内自主产品与国外先进产品的融合验证平台,索尼公司评价该车是目前世界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超高清转播车。

  《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联合国际、国内“5G+4K/8K”产业链各环节核心企业和创新资源,建设领先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发挥北京在4K/8K超高清显示屏、摄像机、信源编码、编播设备以及内容生产制作、传输网络等优势,鼓励相关企业加大产品升级改造和科技创新投入,推动4K/8K超高清设备研发,强化京津冀广电科技装备制造领域协同发展。在超高清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认定、文化领域超高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支持超高清电视应用重点企业发展,支持超高清视频技术、装备和内容生产企业参与“走出去”工程,着力打造发展特色鲜明、聚集效应明显、产业链条完备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和数字视听产业园区。创建8K超高清视频“制播云”系统,培育超高清视频“云上共享”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跨屏幕、跨网络业务推送服务,推动4K/8K超高清技术在智慧广电、智慧城市等领域示范应用,建设领先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世园会“5G+8K”示范应用

  2019年4月初,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联合北京电信建设“5G+8K”应用示范展区,在70平米的8K放映厅中,部署8K激光投影机和8K信号处理设备,在220英寸的大屏幕上呈现8K视频。在整个园区设置了2个8K拍摄机位和相应的8K/4K编码器,分别通过华为5G和新岸线EUHT无线传输设备,传输2路8K视频进入8K放映厅,在大屏幕上解码和呈现园区内实时画面。6至8月,拍摄世园会精彩场景、燕京八绝景泰蓝等8K实验短片。通过近半年的实验验证,调通“5G+8K”传输技术线路,优化并提升的传输速率,为下一段直播测试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积累和经验。

  《天路》8K录播实验节目制作

  2019年5月份,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完成了大型舞台剧《天路》8K录播实验,同步进行了4K+5G的直播试验。使用8K转播车上的讯道摄像机模拟实际转播流程,制作了8K《天路》花絮短片。

  篮球世界杯“5G+8K”直播测试

  首次使用全球首台“5G+8K”转播车和8K专业转播讯道摄像机,由北京电视台专业编导团队对比赛进行现场摄录和制作。近14米长的转播车,如同一个微缩电视台,能快速完成包括现场制作等多项任务。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台转播车借助5G和8K两项关键技术,实现超高清视频的制作和传播。

  在五棵松篮球公园、通州行政办公区、超高清视频协同中心等地,部署LED大屏、110英寸电视、激光投影3种8K显示终端,为首批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屏幕、超高清体育赛事观看体验。

  后续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发掘应用市场资源,拓展“5G+8K”示范应用深度和广度,适时启动“5G+8K”在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冬奥系列测试赛等体育赛事示范应用,为2022冬奥会做好全面技术准备。同时,加快探索“5G+8K”在春晚节目、影剧院、演唱会、庆典活动、医疗健康、文教娱乐等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