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6日在天津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开幕式上公布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4所高校入选。截至目前,共有11所高校入选该项目。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是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在2017年-2027年共同打造的,以高校为主体,自愿申报、择优评定,国家加强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共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2017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7所高校入围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加之2019年9月入围的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4所高校,截至目前,共有11所高校入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19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获奖名单,武汉大学教授杜瑞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能海、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戚文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兴华、复旦大学教授杨珉、东南大学教授曹玖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慕德俊、空军工程大学教授王布宏、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刘波、南开大学教授贾春福10名教师获奖。

  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是从2016年起,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举行的评选活动,旨在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奖励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谈到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16日下午举行的2019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上表示,目前已开设与网络安全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保密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5个专业,全国布点233个,2018年5个专业共招生本科生9231人,比2017年增加1259人,增加率15.8%。

  研究生层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于2015年正式增设。另外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2018年由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设置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领域与之也具有一定相关性。

  2018年网络安全相关学科共有博士点222个,硕士点788个,共招收博士生4851人,比2017年增加728人,增长率17.7%。招收硕士研究生30208人,比2017年增加了9289人,增长率44.4%。(记者 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