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2019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

  9月16日上午,2019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省委网信办兼职副主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李为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移动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来自黑龙江省的中省直单位代表、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哈尔滨市直单位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融合持续加快,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风险挑战。全省各级网信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网络安全为人民”为根本出发点,以“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根本立足点,切实履行好维护网络安全、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的职责使命,持续加大网络安全工作统筹力度,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着力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多措并举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夯实网络安全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谢伍华、团省委副书记孔德楠、省人社厅副厅长何衍春分别为优秀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作品获奖人员颁奖。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兼职副主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为遴选出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授牌。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分别与腾讯、百度就网络安全领域深度合作签署战略协议。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报告》;省总工会副主席谢伍华、团省委副书记孔德楠、省人社厅副厅长何衍春分别为优秀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作品获奖人员颁奖;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等部门有关领导同志为遴选出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授牌;省委网信办分别与腾讯、百度就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度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开幕式当日还举办了网络安全论坛,省委网信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宋志国,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所长彭晋,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岩峰,腾讯安全网御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姚威等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网络金融风险、5G技术安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内容作了主题讲座。

网络安全技术展精彩瞬间。

  开幕式当天,网络安全技术展同时启动。展会上,黑龙江省内外15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网络安全领域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案和新产品,突出宣传普及群众身边的网络安全知识,以创新的活动形式、丰富的互动内容、极佳的参与体验,全方位展示网络安全发展成果,广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为广大网民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上了生动一课。

  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将组织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网络安全知识进基层等多项活动,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也将依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