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发布上半年网络交易市场监测数据,通过主体登记信息、企业年报信息、ICP备案信息比对,查主体登记信息、查亮标亮照情况、查线下经营情况,电商经营主体共完成建档数量7358户,同比增长11%,建档率100%;共监测主体信息、交易信息8100条次,同比增长23%。今年以来,烟台市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净化网络交易环境,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网上”时代,网络活动和交易日益发达。然而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现象也在网络市场上屡见不鲜。如何破解网络市场繁荣背后的乱象?“要避免网络市场成为监管‘盲区’,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能,防止管理上的缺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烜说。为此,烟台市走访了21家电商企业,通过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促进了“事前规范指导、事中应急处置、事后完善机制”作用的发挥。

  在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了从法规宣传、行政指导、强化网络市场监管等方面入手的三条具体措施,规范电商经营行为。与此同时,依托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平台,加大对网络主体的监测力度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促进农村电商健康发展。

  围绕网购后消费者遭遇电话、短信轰炸求好评,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到损害,消费者维权难,部门监管难等突出问题,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力量完成了调研报告,列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对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意见建议。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推动全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工作,抓好2017—2018年度全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培育和公示,打造行业诚信标杆,公示年度守重企业278户。上年同期,推荐455户企业申报省级守重企业,其中续报248户,新申报207户。按照新申报企业来比较,今年公示企业户数同比增长34.3%。

  “下半年,全市将针对重点商品领域和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多发性、易发性问题,打击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违规促销、刷单炒信、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等违法行为。”王烜介绍,烟台市将组织开展年度网剑专项行动,以落实平台责任、规范格式合同等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配合相关科室加大网络案件查办力度,集中治理突出问题。(记者 董卿 杨秀萍)

(原标题:上半年7358户电商经营主体完成建档,建档率100% 烟台:让网络交易依法依规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