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在“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示范课上,小学生踊跃提问。腾讯 供图

“不点击未知链接,不扫描未知二维码”“凡涉及钱财信息,一定和父母说”……近日,在170余名学生的齐声宣告中,“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首站活动在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中心学校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陈树林等为戴家场镇中心学校腾讯护苗图书室及“绿书签”宣教基地授牌。

“今年的主题是乡村行,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的覆盖面,使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办公室主任任志强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3年来重点推进“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就是希望以此为平台,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引导正确使用网络,助力健康快乐成长。

据介绍,为给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一手抓打击整治,扫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一手抓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今年更聘请了青少年喜爱的知名人士作为“护苗行动大使”,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课程内容。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想建立一种保护和引导,保护孩子不受网络风险侵害,引导他们以积极正确的心态和言行参与到网络建设中。”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王鸿鹏说,腾讯自2017年参与“护苗”行动,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课线下课程已在全国17个省市落地;全国网络安全教师培训为31个省(区、市)的教师传授网络安全知识。

当天,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室副主任、“护苗行动大使”田丰以“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为题,引导现场的教师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腾讯公司护苗讲师团也带领师生学习了“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示范课,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讲解“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传播网络正能量”“合理科学使用网络”等内容。戴家场镇中心学校6(2)班学生孟佳钇说,以后要远离不健康的网站,增强自控力;遇到网络欺凌时,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而非沉默。

据了解,“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将持续至12月,陆续走进云南、贵州等10余个省份的重点乡村留守儿童地区开展网络安全授课。(记者 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