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一中创新实验室,学生体验人工智能设备。周光辉摄

  “什么是人工智能?”“视频中提到了机器模拟人类的四个主要能力,分别是什么?”……开学第一天,山东省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四年级4班的孩子们迎来首节人工智能课。同时,新学期,青岛市百所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都将收看《人工智能教育第一课》,并于本学期起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为引导孩子们带着问题收看和思考,学校人工智能课程教师王敏特别设计了学习任务单分发给他们。“以前孩子们对人工智能的概念比较模糊,《人工智能教育第一课》用一段35分钟的视频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应用、发展历史等,直指人工智能的核心,对孩子们来说是很好的启蒙。”王敏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人工智能课程配套教材包括小学《人工智能启蒙》、初中《人工智能入门》、高中《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作为学校校本课程开设,开设年级为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高中一、二年级。课时分配为每周一课时,高中课时作为选修学分计入学生发展档案。

  人工智能教育离不开操作与实践,为此,青岛市特别建设了一市三区超算中心,为百所试点校建设了创新实验室,配备人工智能教育相关软件及硬件设备。

  今年3至6月,青岛市教育局依托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聘请人工智能教育博士团队,对青岛全市百所试点校300余名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2020年,人工智能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还将继续纳入教师培训重点工作。为推进人工智能课程的实施,青岛市确定了“1+4+1+100N”的工作组织架构,即以教育装备信息中心牵头,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四个实验区共同推进,打造综合实践中心为全市人工智能学生高端培训基地,青岛全市以百所试点校为基点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全面推进人工智能课程建设。(记者 王沐源)

(原标题:青岛开启人工智能教育第一课 百所试点校率先推开,每周一课时,纳入校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