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改善患者就医用药体验 “互联网+医疗健康”来助力

  新华社记者陈聪

  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健康状态进行监测、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支持开展“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不久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挂号难、排队时间长曾是被很多患者诟病的就医痼疾,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正是健康中国行动文件的题中之义。健康中国行动文件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强化支持引导,确保行动落实到位。

  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中的一员,北京协和医院利用“互联网+”解决挂号难问题的做法值得借鉴。

  北京协和医院原党委书记姜玉新说,北京协和医院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改进预约挂号服务。通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医院建立了一套多途径、易操作、人性化的预约挂号诊疗服务体系,做到患者线上线下都能挂号,来不来医院都能挂号。

  姜玉新说,现在医院提供手机App、院内自助机、银行网点自助机、网银、“114”电话、互联网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患者可以选择自己最方便的方式进行预约挂号。目前,预约挂号量最大的是手机App,已占医院预约号总量的三分之二。

  记者了解到,在分时段候诊方面,患者可以通过北京协和医院自主研发的“北京协和医院”App查看自己排在第几位,哪个时段就诊;到了医院,患者可以通过App报到,就诊后还可以直接在App上缴费;通过App,患者还可以查询自己的检查、检验报告和处方。这些都大大方便了患者,特别是外地患者,避免白跑或者等候时间过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医疗机构的应用,患者就医体验也在不断升级。

  今年5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联合阿里健康在全院逐步上线“刷脸就医”功能,为患者提供便捷的线上诊疗全流程服务。

  据了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就诊的患者,只要有支付宝账号,便只需在刷脸屏上扫脸并进行身份验证,无需携带任何证件和现金,即可实现电子健康卡的申领、建档、挂号、缴费等操作。同时在取药、就诊等环节,患者通过人脸识别,即可核实身份进行无障碍就医。

  目前,执业药师“挂证”现象是国家正在加大力气整治的医疗乱象之一。

  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据有关规定,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必须有执业药师指导用药,处方审核岗位的职责不得由其他岗位人员代为履行。然而现实中,个别药店租用执业药师证、药师“挂证”不在岗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组数据说明了我国执业药师短缺的现状——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我国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仅为43.9万人,而我国社会药店有近50万家,执业药师人数还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配备要求。

  这一问题在基层药店更为严重。调查显示,由于薪资待遇、就业环境等现实问题,多数执业药师更愿意留在大城市工作,导致县城及县城以下药店配不上执业药师,很多基层老百姓不能享受到专业药学的服务。

  在此背景下,“药师小乔”智能机器人的成功研发,为解决行业痛点带来了新的思路。据了解,“药师小乔”机器人具备完善的药学服务体系,能够实现人类执业药师的几乎全部功能,其水平相当于一个有10年经验的药师,可以作为执业药师助手,帮助患者有效用药、安全用药,缓解我国执业药师紧缺的压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师小乔”机器人能够辅助指导用药的关键在于其系统算法的提升——北京小乔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将药学相关知识和管理规定成功录入系统。该系统结合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归纳性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最终形成了具有语音交流、症状分析、安全用药审核、推荐用药方案、自主学习等能力的智能机器人,并实现量产。

  “药师小乔”机器人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机器人系统已收录近20万条国内外药品详细数据、10万多条疾病的康复与饮食建议、3万多条药品用药指导和安全提示数据,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帮助药店和患者补上专业药学知识不足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