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9月7日电(记者卢宥伊)火灾救援指挥、地震伤员救治……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5G开始在灾难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5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5G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远程救助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远程医疗救治”等基于5G技术在灾难救援场景中的应用被频频提及,吸引与会者讨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匡晓煊介绍,在4G条件下,网络速度的时延在150毫秒至200毫秒,而5G只有1毫秒至10毫秒,几乎做到完全同步。“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特性,在灾难救援领域中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今年6月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携5G急救车和8台无人机抵达灾区,并通过该系统实施远程B超、远程会诊,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启隆介绍,该5G急救车搭载了人工智能、AR、VR和无人机等应用,可第一时间完成验血、心电图、B超等一系列检查,并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生命信息实时回传医院,实现院前院内无缝联动,大大缩短抢救响应时间,为病人争取更大生机。

  “我们还实现了成规模多站点连续5G网络覆盖条件下的网联无人机技术,可以进行垂直1000米的5G覆盖,并实现空天地一体化的新维度管控。”王启隆说,今年4月四川木里火灾救援中,6架5G卫星无人机靠近着火点侦察并实时回传火情红外侦察数据,辅助指挥决策,为指挥部现场救援调度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依据。

  相关专家表示,未来,抗震救灾中还可以利用5G网络将无人机基站作为临时通信基站以恢复灾区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