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环境下,机器人快速勾勒出了卡通人物小猪佩奇的模样;点击回收柜,废纸壳、空瓶子按类得以回收,不仅有货币收益还有积分奖励;掏出手机点外卖,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对3万多家外卖餐饮单位实时监控。

  近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圆满落幕。烈阳、大雨,都挡不住市民们体验新技术的热情。大会展馆内外,宁波人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数字带来的便利与新奇。多年来,宁波坚持智慧城市、大数据、数字经济一体化融合布局和发展,统筹谋划工业智能化、城市智慧化、生活便利化。今年上半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成为国内数字经济的探路者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头雁。

  数字工厂,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

  一只酷炫的机械手自如地切换各种角度进行作业,同时,在控制平台屏幕上显示的3D机器臂模型也开始同步快速转动。6日上午,在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1号展厅里,宁波移动联合浙江智昌机器人集团开发的5G电弧焊机器人全球首发。

  宁波移动技术专家王伟民介绍,这款集成5G通信模组的机器人,相比普通机器人,不仅数据传输速率更高,每秒50MB的速度能实现每秒上万条指令交互,还以超低时延提高了机器人操作的精准性。5G模组机器人还能实现实时接入5G网络,随时准备执行任务,并将状态信息实时上传至平台交互。

  3D量体、大数据分析体型、虚拟场景挑选款式,走进一家西装店,不用到处寻找导购员,不用进试衣间,你就可以挑选到心仪的服装——这不是科幻,这是宁波雅戈尔集团正在做的“智慧门店”。今年下半年,第一家“智慧门店”将在深圳开业。

  面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宁波传统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远方,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在宁波,“智慧门店”、数字车间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企业转型的积极性前所未有地高涨。“数字经济是以数字技术手段赋能传统企业、传统产业,从而做到提量增速。”宁波市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工厂被数字赋予了“智慧”后,不但生产方式会改变,生产效率也能再上一个台阶。

  近年来,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主线,宁波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在电子信息、软件和新兴服务产业领域,积极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目前全市有3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主板、新三板上市;在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智能终端等关键特色产业领域,引进了中芯宁波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关联企业。此外,超20个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去年顺利落地宁波。

  数字政务,成就城市精细化治理

  “‘阿拉警察’不只是警察。”

  在3号馆的“互联网+政务”展位前,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讲解一款功能强大的App。随着他的点击,只见交管、出入境、治安、消防等栏目跃然屏上,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事项,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处理。

  依托“阿拉警察”的证照电子化功能,宁波市公安局还与住建、交通、民政、文广、人社、国土、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不动产窗口限购证明开具、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职工个人账户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等194个办事服务事项都能在这款软件上得到解决。

  塑造一座城市的“智慧大脑”,离不开数字政务的保驾护航。2010年,宁波率先在全国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适度超前部署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和利用,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城市智慧化发展之路。

  移动微法院、阿拉警察、中国(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在宁波,让“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已经成为常态。无处不在的数据仿佛成了这座城市的“血液”,而装载着数据的“大脑”,把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成一座大陆。如今的宁波,已初步实现了网络设施“感知化”发展、信息惠民“一站式”供给、城市管理“联动式”协同,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和高效。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宁波智慧城市建设也步入了新的阶段。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云表示,新时期,宁波将围绕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的总体目标,以城市大数据整合汇聚和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为依托,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总牵引,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信息服务能力。

  数字民生,解码老百姓衣食住行

  “这个回收柜看起来蛮方便的啊!”“原来我们小区里投放的就是这个呀!”在智慧垃圾分类展区,一排“搭把手”智能回收柜尤为瞩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研究。

  这是宁波市供销社主导创建的“搭把手”智慧一体化再生资源回收系统,结合了智能传感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优势,解决了智能分类、称重、结算、提现等核心问题,人们不仅能够轻松、正确地投放垃圾,还能通过投放得到货币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垃圾分类的热情。

  就在不远处的云医院展区,一群来自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学生正在“自助微诊室”“健康空间站”外跃跃欲试。“据说在线就可问诊,药品也可以直接配送到家里,超级方便。”19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徐易直呼大开眼界。

  本届大会强化“以人为本、便民惠民”,突出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为人们带来更多更直观的数字化、智能化新体验。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垃圾分类等惠民应用成果集中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数字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变革。

  宁波良好的城市基础吸引了国内外大咖们的青睐,大会期间共迎来4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10亿元的数字经济大订单,主要涉及软件、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其中,华为公司与宁波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和5G生态在宁波的布局,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数字经济开放体系。

  “宁波有自信有实力,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努力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升级引领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数字经济创新先行区,为数字中国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表示。(记者 曾毅 通讯员 干杉杉)

(原标题:工业智能化、城市智慧化、生活便利化——宁波数字经济的“三头六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