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暨济南市智能创新产业发展学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市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协、市行政审批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班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工信局负责人、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在会上讲话。他介绍,济南市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良好产业生态,形成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在山东省首批150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有39家入选,居全省第一位。而且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链较为完整,产业链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600亿元。

  汲佩德指出,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承载着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以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集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为核心,以行业协同创新机制为手段,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系统。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切实起到“头雁”效应,深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产业融合速度,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经济战略的核心区域,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和济南市智能创新产业发展学会的成立后,将集聚、融合、组织起行业龙头、有成长潜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产、学、研、工、商、金、用”七位一体的产业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大会现场

  揭榜22家济南市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会上,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政务及医疗、电力智能软件领域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医养健康人工智能领域的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智能无杆采油领域的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被选举为轮值理事长单位并授牌。

  神思电子总经理井焜作为首届当值理事长发言。他表示,相信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发起人及众多会员单位的齐心协力,开拓进取,联盟定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贡献新智慧。随后,联盟秘书长蒋永祥发言表态,联盟将在“遵法守规、行业自律,专业专注、协调协同、共建共享、和谐共赢、扎实工作、跨界联合、创新创造”36字方针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并以热情服务、开放共享、公正公平的态度赢得产业行业同仁的认可响应,得到主管部门的肯定与支持。为鼓励并加速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盟成立大会上还揭榜了22家济南市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及66项人工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市工信局领导为济南市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进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