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恐怕是转型紧迫感最强的人群之一。近日,笔者参观了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又一次感受到由技术带来的震撼。

  在展览会会场,各大参展商不仅展示了4K/8K超高清制作播出技术、5G传输及发展趋势、媒体融合新发展、智慧广电建设,还有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全IP化网络制播技术等,有技术人员向大家展示了8K,并称“8K超高清的精度相当于从北京上空拍一张全市图片,放大后能看到高尔夫球上的坑”。而5G所拥有的高速率、低延时和高连接数密度等特点使得4K和8K超高清的传输没有阻碍,推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我们回望传播媒介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促进了信息传播手段的进步和传播规模的扩展,是促进大众传播事业向前发展的最活跃的因素。现代印刷术的发明让报纸、杂志成为读者获取资讯的形式;伴随着电子技术飞速发展,广播与电视成为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主流传播方式;电脑的普及和互联网的流行,让我们习惯从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知道天下事;而智能手机与社交网络的流行,则进一步降低了信息制造和信息传播的门槛。

  从“口与耳”“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技术的每一次迭代引发的传播革命都极大地拓展了人类认知的边界,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大数据到写稿机器人,从手机直播到短视频,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新技术的突破、出现、成熟成为媒体格局变化的动力,由此也赋予新时代媒体工作者新的使命与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加快媒体深度融合,需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支点,但也不能忽视内容的建设。不管在什么年代,媒体人对于观点的表达和价值的传递都肩负着天然的使命。目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型空间,应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使之成为我们凝聚共识的空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这一代媒体人也有着自己的责任。面对时代进步和人民需求的升级,我们在优质内容的供给上、内容与产品的创新上、便捷的传输上、服务方式上都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将自己锤炼成“拿起笔会写,拿起摄像机会拍,拿起话筒会讲”、具有数据分析能力、熟知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媒体人,我们的路还很长。(作者:绿箫,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