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在银川召开,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政府主管部门高层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出席会议。会议聚焦“网上丝路·互利共赢”,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等内容进行研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埃及图书总局局长海赛姆·哈吉·阿里分别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杨东主持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出席会议。

  赵永清说,以互联网为纽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数字经济,让信息技术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宁夏将立足所有、所能,充分用好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找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契合点、发力点,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携手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促进互联网产业融合、技术交流和业态培育,让网上丝绸之路更加便捷、更加畅通,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宁夏贡献。

  杨小伟说,近年来,在中阿共同努力下,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全球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希望双方共建信息基础设施,增强互联互通;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加强信息技术交流,挖掘创新潜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促进共同繁荣;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海赛姆·哈吉·阿里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推进中埃“互联网+数字出版”合作,在数字版权保护、数字出版行业标准制定、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尝试,不断拓展双方在相关领域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当天举行的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摩洛哥“一带一路”中摩关系联合研究所所长利亚德·法赫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与政府事务副总裁魏新举,泰国博仁大学校长达丽嘎·拉塔毗帕,罗汉堂秘书长、蚂蚁金服副总裁陈龙,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方,迪拜“拥抱中国”执委会投资顾问乌埃斯拉蒂·瓦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9位嘉宾作了主旨演讲。

  会前,杨小伟、赵永清会见了参加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