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日前在京揭晓,经过严格初评及终审,最终,共有160首优秀诗词从133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展现了古典诗词绽放出的时代芬芳,抒发了广大网友浓厚的家国情怀。

  “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主办,以“为家乡抒写情诗、传家乡特色文化、颂祖国壮丽山河”为宗旨,意在发动网民一起深情赞美各自家乡,梳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共同领略祖国各地的壮美风情。活动自今年2月底启动以来,在网友中掀起创作风潮,大家纷纷通过撰写原创诗词、录制吟诵视频等形式,大声“表白”家乡,宣传家乡动人风采。

  征集期间,光明网还陆续通过发布活动主题曲,发起“我为家乡唱情歌”全民K歌活动,推出“我为家乡代言”系列直播、“文化名家诗颂家乡”系列访谈以及新媒体交互产品等形式,全面带领广大网友直观领略祖国各地的多样之美,大声唱响对家乡的深情热爱,最大程度地为网友参与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创造了更多惊喜。

  直播+访谈 家乡美景众人绘

  6月下旬至7月初,光明网联合思享无限旗下秀色、嗨秀、蜜疯、红人、乐嗨五大直播平台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直播活动,力邀多地网红主播,共同推介大美家乡。从吉林长白山到安徽宏村,从陕西西安、湖北武当山再到四川成都,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众多的人文古迹、独特的风味美食,吸引了逾600万人次的观看。网友们纷纷大呼过瘾,表示感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情,真是“不虚此行”。

  访谈画面

  7月至8月,光明网推出“文化名家诗颂家乡”系列短视频,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何云春、《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等十余位文化名人在节目中,结合古典名句或个人作品,从文学角度分享家乡之美,让传统诗词之美展现出新的活力与生命力,为整个征集活动增添了文化内涵。

  游戏+地图 交互产品更有料

  那些关于家乡地名的诗词,你能吟诵几句?每每提起家乡,你又该如何引经据典,深情“告白”?活动期间,光明网推出小游戏《绝美诗词带你游遍美丽中国》,带领网友穿梭于古人笔下的家乡美景,一起感受诗词之趣、家乡之美。

  从“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的江南山水,到“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边塞风光;从西湖的“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再到金陵的“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游戏从历代诗词中选出10首颇具地域代表性的名篇佳句,对其中涉及地名的部分进行隐藏,通过填写诗词,让网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变得更为丰富和立体。

  与此同时,光明网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团队,创造性推出“诗词地图”交互应用。选取数十位唐宋知名诗词名家,摘选出一生所作与地名相关的诗词。用户可按诗人行走轨迹,浏览诗词,并可按诗人、地名、诗词作品进行检索,趣味性十足。

  老歌+新曲 全民K歌引高潮

  为促进活动成果落地生根,活动期间光明网联合酷狗音乐APP还开展了“我为家乡唱情歌”为主题的全民K歌活动,超过160万人次录制、上传了自己的音乐作品,大声唱响对家乡的热爱。最终,《沙漠骆驼》《成都》《西海情歌》分别以44.2万、42.1万、14.6万的参与度,登上热门金曲排行榜前三甲。

扫二维码 欣赏活动主题曲

  此外,光明网发布了两首“美丽中国看不够我为家乡写情诗”活动主题曲——《纵歌万里游》和《月照长安新》。

  《月照长安新》由秦腔与古风元素混搭而成,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齐爱云也为歌曲倾情献声。酷狗网友谢江秋听后感怀到:“昔日风流早就刻进了西安的草木砖瓦,与现在的新生活相融合,霓虹灯影阑珊时也能体会到古人诗,灞桥虽然通了高铁,柳枝年年依然会绿。水泥高楼里有旧亭台,旧遗址前有新景色。”

  《纵歌万里游》则邀请了知名古风歌手叶洛洛倾力打造,描绘了纵歌畅游祖国河山的写意,和祖国景色四季不同的美态。该主题曲自7月19日上线以来,播放量超过3.4亿次,网友与其共同欢唱。

  “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活动的影响还在继续。借助当下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将有更多的普通人、年轻人以诗词为媒介,感受到中国语言韵律之美、感受到中国的大国底气,浇灌出闪耀着人文光辉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