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正成为宁波转型发展的主动力和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高于全市工业5个百分点。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将占据宁波GDP的“半壁江山”,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5G、人工智能等产业正在全面开花,推动着宁波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顶层设计相继发布 数字经济将占GDP“半壁江山”

  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宁波正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系列做实做细数字经济的谋篇布局密集展开。宁波公布的最新数字经济5年发展规划显示:到2022年,以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核心的数字宁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数字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总量居浙江省前列,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

  “随着数字技术创新,并加速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愈发凸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宁波抢抓新科技革命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宁波培育发展新动能,尽早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重要动力。”宁波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苏志杰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11.6亿元,同比增长8.1%;软件业务收入373.4亿元,同比增长21.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根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名单,宁波市排名第22位,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3位。

  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宁波是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是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近年来宁波在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在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宁波正多点布局,全面开花。具体包括:做大做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鼓励发展数字内容服务业;支持建设工业创新设计协同服务平台;大力推动5G、北斗导航、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特色产业培育上,宁波市将以打造国内先进的软件产业园区为抓手,不断提高软件与城市融合发展水平,努力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企业主体培育。宁波日前发布的《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宁波软件园区(基地)入驻软件企业占宁波市软件企业的比重超过70%。到2025年,软件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力争突破5000亿元。

  伴随5G时代的正式来临,宁波正重点加快布局5G网络建设,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经济发展。今年7月发布的《宁波市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在优势领域创新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5G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应用和产业新高地。

  宁波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云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5G、窄带物联网及公共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智能感知和互联互通。重点把握5G商用契机,加快推进5G网络覆盖基本覆盖建设,推动5G网络在智能港口、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典型场景应用。

智能巡检机器人

  新兴企业云集 传统企业走出转型新路子

  在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支持下,一批新兴领域的创新企业正在宁波崛起。

  作为一家专业致力于提供网络通信、数据能源、智慧城市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企业,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舟股份”)近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配线架智能布线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高端数据中心管理系统的垄断,为交通、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目前,一舟股份以“城市智慧大脑”为基础,搭建了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江西上饶等地落地运营良好。同时,该公司在全球拥有70个办事处及营销机构、在国内拥有3个工业园,年销售额达50多亿元。

  在车联网领域,众车联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简称“众车联”)以“汽车产业链+互联网”为路径,将传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及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为汽车生产、流通、技术研发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服务商提供创新综合服务。截至2018年底,众车联已有汽车行业企业会员近500家,产品超过1万种,累计实现交易额60亿元,单品最高交易额为1.8亿元,通过源头采购综合降本10%—15%。

  一舟股份、众车联只是宁波市在数字经济领域新兴企业不断涌现的缩影。徐云介绍,目前宁波有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3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主板、新三板上市,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商业模式不断革新,为破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困境,宁波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制造业全面改造升级的步伐。雅戈尔建立了全球首条西服制作全流程吊挂流水线;慈星股份创造了“一根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的一次成型自动化成衣设备;中银(宁波)电池实现了“车间空无人,但闻机器响”的“黑灯车间”运作……一批企业为宁波数字经济书写着智能化、高端化的全新注脚。

  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在制造业方面,近两年来,宁波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近7000个,其中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4843个,推广应用机器人3800余台,实施42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全市已有12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或专项。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重大平台落地,支撑产业数字化。

  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宁波今年上半年全市网络零售额776.2亿元,同比增长21.9%;居民网络消费634.7亿元,同比增长21.2%;智能港航深入建设,支撑港口经济快速发展。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

  此外,为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宁波还加快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徐云介绍,宁波引进落地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端研究院,以及李泽湘“两院一园”、华为云沃土工场等创新平台,积极组建智能汽车电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中心,深化创新技术和产业对接。

大数据监控中心

  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 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宁波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需要突破的瓶颈。

  宁波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宁波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较小,数字经济发展增速偏低等瓶颈。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在传统制造业和广大中小企业中推广应用还不够多,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人才、资本、技术等多重制约。已引进科研院所的创新引领作用尚未真正发挥,现有数字经济创新载体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不足,推动数字技术突破的支撑也还不够。

  记者获悉,宁波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上云企业数累计超过7.2万家。

  一方面,将制定出台宁波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总体思路与实施意见,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家居)、智能信息产品、智能装备等四大智能终端产品,并围绕四大智能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制定宁波市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以及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聚焦人工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软件等基础软硬件产业以及智能装备、智能产品等核心规模产业,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融合应用场景等重点任务,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此外,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也将展开,包括推动集成电路“一园三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北仑“芯港小镇”、鄞州“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集成电路“湾区基地”等产业发展平台,厚培数字经济发展之基。

  徐云表示,宁波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努力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升级引领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数字经济创新先行区,为数字中国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郭倩)

(原标题:未来三年将占GDP“半壁江山” 一批创新企业加速云集宁波数字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