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来,在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不少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在家里、在办公室,甚至在外地,动动手指轻松快捷实现立案成功。这标志着云南省“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建设工作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安宁市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省首家试用单位。

  记者近日在安宁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看到,法官引导前来立案的律师通过手机使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申请立案,立案庭工作人员通过“移动微法院”程序后台,现场审查律师提交的立案材料并给予确认。用时不到15分钟,这位律师所申请的一件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就顺利完成了立案。

  来自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李华律师说,这款小程序栏目菜单设置便捷、明显,试用下来总体感觉不错,对于法律关系相对简单、证据材料要求不复杂的案件,办理立案工作确实很便捷。

  据悉,“移动微法院”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审判”的最新成果,在民商事案件、行政、执行案件均可适用。云南省法院系统将继续推行手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立案工作,努力服务好群众,减轻当事人诉累。(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