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大数据在贵州异军突起。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大数据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大数据“触角”向第三产业和产业链各个环节延伸,电商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大数据为新时代产业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又如何助力贵州的脱贫攻坚?专家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再造新流程

  龙昌明:我们始终认为,一切商业模式的源起,一切商业的源头就是来自于信息,来自于数据。因为数据它本身可以颠覆传统,再造新的流程。再造流程本身就是一个机遇。因为你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金山。那么留给贵州的选项是有限的。贵州作为第一个大数据实验区是非常独特的,贵州做大数据除了我们大家经常提到的自然的资源禀赋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政策方面的。它会涉及到很多政策方面的先行先试,涉及到很多这方面的支持。其实贵州在这个方面,比如说我们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第一个大数据的立法,其实就是对这样一个战略机遇带来了这样一种很好的机会。

  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

  李汉宇:大数据作为现在发展的一个热门,我们贵州探索这么几年,确实是有了很大的进步,去年年底我们统计,大数据产业的产值超过了700亿。更重要的是,我们形成了一种生态,通过这些先进产业的引入,能够塑造一种先进的引领型的生态,最终解决贵州的发展问题。

  龙昌明:大数据给我们贵商,无论是做现代产业,还是做传统产业的,都带来了机遇,贵商到贵州来发展,本身这是一种职责担当,也是我们必须要到这个地方来做的一个责任,但同时,贵州也给我们到贵州来发展的,无论是当地的企业,还是外来的企业,也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机会。

(原标题:大数据如何助力脱贫攻坚?来看贵州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