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博会重要论坛之一的“2019阿里云数字中国行·重庆城市峰会”上,重庆潼南区发布了“6个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据了解,新型智慧城市“6个1”指的是一个数据大脑、一笔数据资产、一批“智慧+”项目、一个城市生活服务APP、一家运营公司和一个数字经济生态圈。

  “这个路径将成为潼南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化产业、提振数字经济的有力抓手,全力助推潼南高质量发展。”潼南区副区长陈建华认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一颗“会思考”的城市数据大脑,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和驱动力,以安全作为保障,完成城市数据大脑云平台、大数据共性技术支撑平台、视觉AI算法、城市运营APP等建设,为建设“智慧潼南”搭建起基础构架。

  记者了解到,潼南区已培育了以汇达柠檬、旭田植物工厂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并引入了阿里云、蚂蚁金服等企业在当地开展业务。同时,该区还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15个项目,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实现政、企、民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吴陆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