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小到移动支付普及日常,大到人工智能挑战人类,科技基因无处不在。人脸识别、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正日渐成为城市升级的强大助力,智慧城市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笔下的遥不可及。不仅仅在大城市,小城市也正做着积极探索。

  去年10月份以来,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以“善政、惠民、兴业、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积极推进智慧县城建设,根据项目专班与各相关单位充分调研,结合实际从“综合治税”“两违治理”“便民交通”三大难点和痛点切入,谋划实施了“智慧长顺”项目。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这个总人口不足30万的小县城正在“大数据”的加持下华丽蜕变。

  从“以票控税”到“大数据治税” 让偷税漏税无处遁形

  “一直以来,在‘以票控税’的大背景下,税务机关在税收征管实践中对部分行业纳税人的管理仍然缺乏有效手段。”长顺税务局副局长江东风直言税务管理痛点。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社会加油站销售汽、柴油,砂场销售砂石和宾馆旅店提供住宿服务等,多以现金交易为主,开具发票较少,很容易隐瞒销售收入;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房屋的销售环节取得收入与实现收入的时间无法实施监控比对,影响税款正常入库,或造成税款入库滞后(即纳税人延期申报);建筑行业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过程中,税务部门难以及时获取建筑项目的投资总额、建安工程造价等关键基础涉税信息,使得税收征管滞后,乃至本地税源流失……

  那么如何避免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从根本上应对“不开发票就不用交税”之类的“下有对策”。长顺县有自己的答案——大数据。

智慧长顺数据调度中心。本网记者 贾过之/摄

  “通过从政府、企业等数据源获取各种信息,再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建模,我们可以及时发现税源风险。”项目技术承办方广州瀚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维介绍说:例如社会加油站,通过采集监控一段时期的加油量等数据,便可以侧面反映该加油站的销售收入。

  目前,长顺县已经成功实现对社会加油站、砂石开采等多个行业的数据监控,有效改善了税收管理。最新统计显示,监控的10家加油站的数据同比涨幅为240%-2575%,非煤矿山监控数据同比增幅180%-663%,预计年末成品油销售、非煤矿山的监控数据较往年统计同比将有大幅增长。

  “天空之眼”打非治违 解决城市管理痛点

  打非治违难点在哪,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以治理违章建筑为例,截至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长顺县城管局共查处违章建筑186处,涉及面积27000平方米,出动拆迁人员1300人次,百姓私自乱建、政府查处、巡查维护等共计耗资约189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约30万元(工作人员、拆迁施工、车辆开支),另有无法估量的部门管理成本。

  “违章建筑一直是各县市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据长顺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明华介绍,长顺县智慧城管板块启动之后,项目组立即对主要城区通过无人机完成GIS地图13平方公里图像采集,通过引进国内领先的AI神经网络技术,对重点区域进行人工智能比对巡查,无遮挡、无死角,俯瞰全部建筑区,架起“天空之眼”对规划区域违章建筑进行全方位监控治理。

长顺城管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监管城市。本网记者 贾过之/摄

  通过无人机人工智能自动巡航技术,可以实现对关注的重点区域进行白天和夜间的巡航拍摄,在电脑上或中心大屏上可实时调用拍摄影像,编辑无人机的飞行路线和轨迹,实现无人机定时定线路飞行,针对违章现象做后台处理,辅助判断,还可在夜间对可疑施工照明做出预警判断。

  “违章建筑信息采集分析并预警后,相关坐标、业主、户主、违建图像可马上推送至相关单位。”罗明华说,这项技术还可用于后期公安、消防、林业、国土、环保等领域。

  公交出行一目了然 “踩点上车”成现实

  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查看电子地图,进行公交线路查询等已经成了大众再寻常不过的操作。但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让坐公交更加“智慧”,减少等待,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在这一点上,长顺县也不例外。

  打开智慧长顺手机app,选择公交板块,输入要到达的位置并选择要乘坐的公交,系统立马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线路电子地图,同时,最近一班公交的实时位置精准的显示在了手机上,公交临近站点时,手机还会发出提醒。不仅如此,在等候的公交站台大屏幕上,公交的实时位置信息也同样呈现。

智慧长顺项目技术人员加紧完善系统建设。本网记者 贾过之/摄

  “我们的智慧公交系统已集成了车辆安全管制、交通运行监测、交通数据整合及出行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了统一的交通运输监控、协调的路网管理、高效的交通应急处置、交通信号控制资源的整合优化、以及科学合理的辅助决策支持。”长顺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侯坤能介绍说,除了交通管理,该系统还可统筹利用站台媒体、车载媒体进行广告商业开发、政策宣传、信息发布等。

  据悉,在未来的规划中,该智慧公交系统还将覆盖长顺县农村客运、出租车等,实现县域全覆盖,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出行服务。(记者 贾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