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孙珅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黑龙江省委网信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齐齐哈尔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特殊地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进一步突出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用过硬的本领打赢网络舆论战、网络安全战,不断开创齐齐哈尔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齐齐哈尔市领导王立奇、何晶、吴煜、郭晓锋、高德义出席会议,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黑龙江省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

  孙珅指出,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抓好网信工作,基本完成了市县网信工作体系建设,网络宣传有声有色,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数字鹤城”建设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认真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网信工作取得新进展。

  孙珅强调,要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特殊地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穿到网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顺应潮流、把准大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市12个重点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方向发展。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珅要求,要突出重点任务,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网信委会议精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靠。要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抓好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提高网络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国庆70周年的网上宣传,通过一系列深入鲜活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齐齐哈尔改革的新举措、开放的新气象、发展的新变化。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网络宣传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早筹划,要做好对英雄事迹和活动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同时,要广泛借助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加强内容生产、传播手段创新,宣传全市大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等好的经验做法和样板事迹,还要借助这种便捷的平台,广泛宣传农村致富带头人、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事迹,通过这些讲好鹤城故事、传播鹤城好声音。要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网信工作面临的形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要强化管网治网,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违法行为。要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用信息化推进经济发展,推进政府服务,切实提高大数据运用水平。孙珅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好网信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要求,履职尽责,密切配合,确保网信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靠。要提升机构建设水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