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和多彩云事业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标志着“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简称“多彩云”)建设应用工作又取得了新的阶段性进展。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现场揭牌并讲话。省委网信办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谢念主持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创新推动贵州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委宣传部作为云长单位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多彩贵州网积极研发实施项目。目前,“多彩云”初步完成融合传播、业务集成、数据资源、技术支撑、应急指挥、信息服务“六大平台”核心架构研发,资源汇聚、数据大脑、版权服务、指挥协同、传播感知、服务群众等六大功能模块上线应用,已具备省市县三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资源直接汇聚、共享、管理和发布的能力。

  慕德贵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多彩云”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并对“多彩云”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群策群力、积极作为,通力配合、攻坚克难,切实把项目建设抓出新的成效。持续探索研究互联网大数据版权机制,努力创新形成新的应用模式;二是要继续强化运营管理,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运营、安全等方面提供基础支撑服务,把“多彩云”打造成为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大数据“蓄水池”和共享应用平台;三是要继续强化推广应用,将“新闻+政务+服务”的理念充分融入到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努力实现新闻宣传、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商用服务在“多彩云”平台的有机融合,实现超强聚合、超强指挥、超强传播,推动全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批现象级新型主流媒体。

  贵州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多彩贵州网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揭牌仪式。(记者:李思瑾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