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不断加速,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也困扰着人们的生活。网络谣言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网上秩序,甚至损害网民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

  为更好回应网民关切,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于8月13日开通微博 @山东辟谣,依托山东省新闻网站丰富的信息资源,针对本地谣言进行权威辟谣。@山东辟谣 创建有#山东辟谣#、#辟谣发布#、#网络风险提示#、#正宗辟谣#、#冷辟谣#等多个日常发布话题,分别针对涉山东本省谣言、涉外省谣言、涉人身财产安全谣言、生活常识类谣言及冷门知识类谣言进行权威辟谣。微博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发布权威辟谣信息30余条,累计阅读量10万余次,创建的多个话题阅读量、讨论量不断增加,话题热度持续上升。网民可微博搜索“山东辟谣”进行关注,并通过微博私信提供辟谣线索,共同参与网络谣言治理。

  下一步,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网络辟谣联动发布机制,拓展发布渠道,不断探索网络辟谣常态化、专业化路径,及时发布辟谣信息,有效打击网络谣言,打造山东省最具权威性、影响力的网络辟谣平台。(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