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胡浩)记者29日从教育部了解到,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的“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已于近期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留学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彻底告别了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实现了数字化服务。每年将有40万以上留学人员因此受益。

  在教育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介绍,在传统服务模式下,留学人员回国办理就业落户需要先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和调档等,存在申请人重复注册、材料重复提交,要多次反复到现场,办事周期长、满意度低等问题。通过整合留学服务平台和内外部信息资源,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他介绍,依托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实现身份线上核验,并对接国家平台的出入境记录和社保记录信息,还能实现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到证、落户介绍信、人事档案调档通知单等纸质证明材料的电子证照化。广大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可享受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线上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成为现实。

  程家财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将适时启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第三步工作计划,进行以认证服务机器人替代人工为标志的智能化深度开发应用,并将在出国留学人员咨询服务、平安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双向选择”“创新创业”等更加宽广的留学服务领域进行“互联网+留学服务”转型,让更多留学人员享受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