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8月在深圳首度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至今已累计开出超600万张,金额达40亿元,接入企业超5300家,覆盖超过110个明细行业。除了电子发票领域,区块链还在供应链金融、法务存证、跨境支付等多个项目场景成功落地……在日前举行的区块链行业“观火千人大会”上,记者获悉,今年,技术落地与应用已将区块链带进“主流应用年”。不少互联网巨头企业一方面扎实储备技术基础,一方面积极探索落地更多有价值的场景,在赋能实体经济中寻找发展机遇。

  “区块链技术在整个社会信息流中能起到锚定、共享、增信的作用,使纷乱的信息变得可信,与过去相比这是‘质的飞跃’。”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表示,“基于可信数据做风控、设计商业规则,可以提升效率降低风险,运作成本也会变低。”他指出,区块链作为连接器,由单独一家企业运作意义并不大,分享出来作为开源解决方案,实现行业共建生态更有意义。“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开源,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结合金融、工业界、物联网、文化娱乐等领域场景,共同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的技术和产业社区。开源生态有助于激活行业创造力,我们会坚持从开源社区出发,完善系统构建、技能培训等一整套体系,让更多人受益。”

  “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基于区块链做供应链金融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新增长点。”金山云区块链部门总经理朱江介绍,他们致力于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地方产业平台,聚合了监管方、企业客户和资金端等多个主体。经过审核的企业资产确权、登记和流转记录等信息,均以可追溯的形式在平台上储存。银行可以据此开展快速融资放款业务,省去担保等环节成本,大大提升效率,并让融资放款的风险整体可控。

  去年9月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可以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解决电子数据的存证问题。Bibox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副总裁向丹表示,电子数据存证是区块链技术重要应用落地领域。“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有利于提升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区块链与电子数据存证的结合,可以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为司法业务赋能。比如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管理,目前在多家互联网法院中已有不少应用案例。”

  在可信内容社区CoinWord共创发起人周健睿看来,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数据存证应用还有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在北京海淀区等试点地区,区块链技术正在发挥数据高效共享、安全传输以及信用支撑的作用,应用在政务领域能实现各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有效辅助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快速验证材料真伪。比如将公安、民政、房管等部门“上链”,在办理不动产交易时就能做到又快又准,“一键”核验多方信息,大大节省社会成本。

    “由于社会对区块链的认可度还不高,了解和使用区块链的人群仍很有限,区块链对实体经济渗透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火币中国CEO袁煜明介绍,他们利用区块链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以高精度全像素扫描存档的方式,探索艺术品溯源防伪新路径;通过构筑多方协作场景下的信任机制,开发多方参与和资源共享的积分信息平台等。“接下来,区块链在应用上将有两大机遇:一是培训,随着企业巨头相继进场以及实体产业的持续渗透,通过培训让更多人了解区块链,成为新增的市场需求;二是向更多传统企业提供咨询和技术方案,帮助他们把区块链渗透到更多传统领域中去,推动实体产业的降耗增效和转型升级。”(记者 喻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