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8月27日,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稚嫩的歌声飘扬在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九小学分校的校园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当日10时许,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新疆新媒体中心主办,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协办,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支持的2019年自治区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颁奖仪式,作为“我和我的祖国·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网络素养、消防及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3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了活动。

  自今年4月19日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各地、州、市举行了近百场线下知识讲座,共有约45万人次学生参与网络知识竞赛,平均成绩92.56分,及格率90%。

  当天,嘉宾们从参与网络知识竞赛且答题成绩90分及以上的学生中,通过网络随机抽取了90名学生,分别获得“校园好网民”“小小消防员”“新疆小交警”等荣誉称号。

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学生迪力亚尔·阿迪力江分享活动心得。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的迪力亚尔·阿迪力江在此次知识竞赛中获得了91分的好成绩,他说,通过参与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他和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作为小学生,我们要从小培养讲安全讲文明的良好习惯,让更多同学跟我一起文明上网、健康上网,争做校园好网民。”

学生参观优秀绘画作品。

  在校园展示墙上展示的百幅绘画作品,正是从此次活动征集的8万余幅以“爱祖国 爱新疆”“校园安全”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中评选出的获奖画作。这一幅幅色彩斑斓、创意无限的绘画作品,表达着孩子们画笔下的爱国情怀及安全知识,体现了根植于孩子们内心的文明与安全意识,这正是家庭、学校、社会熏陶与教育的成果。

获奖代表们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通过层层筛选,最终在全区评选出了29名获奖学生,其中9名同学被授予主题绘画大赛“小画家”荣誉称号;20名同学获得了主题绘画大赛优秀奖。活动现场,嘉宾们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九小学分校童晓奕老师讲解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常识。

  此外,活动还开展了安全主题大课堂,根据小学生年龄段的特性,通过制作形象生动的PPT课件、动画视频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大家展开一问一答、讲解互动,引导同学们通过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网络素养,不断增强消防及交通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争做校园好网民。

  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中小学生代表们积极参与安全知识问答,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情活跃,不仅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网络素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传递到了每一个家庭中。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创作更多作品,传播正能量,表达爱祖国爱家乡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

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参谋马振彪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宣传大队大队长曹敏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开学第一课 新疆举行2019年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