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熊猫化石标本(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26日在重庆开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体部署以及“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要求,智博会专设了“智慧博物馆”展区,以“智慧、创新、融合、传承”为指导思想,全面展示我国智慧博物馆建设的新成果,并以此推动博物馆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智慧博物馆展区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重庆市文物局承办。参展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国家海洋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等10家文博单位。展厅位于国博中心S5展馆,面积500㎡。

当壁画遇上二十四节气(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智慧博物馆展区的展示内容包含综合成果、智慧博物馆两大部分。在综合成果方面,一是展示近年来文物科技保护的成果和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成果,播放国家文物局宣传片。二是展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研发、应用、集成、展示、服务、交易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智慧博物馆方面,突出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化、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从智慧服务、智慧保护和智慧管理三个方面,为公众呈现一个立足传统、面向未来、文化传承、科技赋能的智慧博物馆。

    为满足广大观众对智慧博物馆建设成果的了解,国家文物局精选了全国知名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成果进行展示,有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图》互动AR,上海博物馆“董其昌数字人文展示项目”、敦煌研究院“当壁画遇上二十四节气”、苏州博物馆“AI识别空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互动展示墙、重庆自然博物馆和大足石刻博物馆3D打印的古熊猫化石标本和千手观音造像、国家海洋博物馆“观众智慧服务系统”以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智慧系统管理平台等。(记者赵聪聪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