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小分队探访阿拉山口边防连。郭发海 摄

  由人民网和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主办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历时两个月于上月中旬圆满结束。两个月的时间里,30余名记者兵分五路,描红祖国陆地边境线的70个界碑,足迹遍布6省37市,行程逾4万公里,用笔端、镜头、话筒,深情讲好边防官兵心系祖国、情注边防的感人故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活动期间,人民网推出一批创意十足、互动感强、传播广泛的融媒体产品,人民网短视频账号浏览量14亿,法人微博话题阅读数6亿。此次活动是新媒体记者践行“四力”和涉军融合报道的成功创新实践,也为在全媒体时代进一步做好重大主题网上传播进行了有益探索。

增强“四个意识” 以主题策划提升“脑力”

  受2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云南描红界碑的启发,人民网策划了从祖国万里边防线遴选70个界碑,开展界碑描红主题采访活动。

  今年3月,人民网获得了陆军最高首长的批准同意。在此基础上,与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沟通协调,在行程安排、联合宣传、食宿保障等事宜上争取陆军支持,并按照部队特色鲜明、便于开展活动、等距离分布的原则,与新疆军区、北部战区陆军、南部战区陆军、西藏军区对接,遴选出70个有特点有故事的界碑。所到之处,除精心描红界碑,还策划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巡逻同执勤的体验式采访,并开展走进边关烈士陵园、祭奠边防英烈等活动。

  在全媒体时代,作为网络媒体排头兵,人民网在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中,高度重视“四个意识”这个基础,以“为了谁”来指导“怎么办”,把政治站位作为增强“脑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体现专业能力,提升“怎么看”的公信力、权威性和科学性;同时,发扬融合思维,把“融合”作为一个必然要求,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实现与网友的同频共振。

以军人为师 在三贴近中提升“脚力”

  基层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只有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新闻报道才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边防军人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故事、有情怀,也有一些神秘感。

  记者们珍视“人生唯此一次”的宝贵机会,以军人为师,以敬慕为动力,在历时两个月的时间里,5支小分队不怕山高路远、边关险阻,上雪域高原、走大漠戈壁、穿南国密林。第一小分队曾迎着阿拉山口10级肆虐狂风,和官兵一同巡逻、举步维艰;第二小分队曾在戈壁滩头顶烈日、脚踩黄沙,航拍北疆边防;第三小分队曾蹚过毒蛇虫蚁出没的大兴安岭深处,祭奠边防烈士;第四小分队曾徒步6小时,一路攀爬至海拔5156米,描红31号界碑;第五小分队曾在金鸡山上24小时拍摄官兵执勤,彻夜未眠。记者们采访了36个边防连队、46个哨所,行程数万公里,在出色完成采访报道任务的同时,经受了一次体力和精神上难得的考验和洗礼。

  有记者感言:都说西藏艰苦,但真的到了才有更加真切的体验。采访小分队里的每个人都高反严重,头痛欲裂、恶心呕吐。但我们只不过是匆匆过客,官兵们却是长年累月地驻守。被折磨得身心交瘁时脑海中只有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想到这,我们没什么扛不下来的。

  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采编去基层采访的机会不是很多,在当前信息泛滥的时代,坐在家里可以编出10万+的公号文章,但“三贴近”,永远只能靠双脚实现,既要“键对键”更要面对面。这次活动,让网络媒体的采编在路上了解了中国的边防现状,看到了真实的边防官兵的艰苦与坚守。

以传播目标为导向 在细节中提升“眼力”

  采访中,大家深挖界碑背后的故事,把镜头向边防建设新成就聚焦,把笔墨向边防建设新发展用力,以边防建设这个小切口,深刻反映强国强军这个大主题。大家描红的是边防界碑,传递的是爱党报国,通过一幕幕历史回眸、一个个动人故事,展现戍边官兵艰苦不畏苦、缺氧不缺志的风采风貌,再现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的历史警训,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网络媒体的传播直接面对网友,图片、短视频表现更加生动、更具吸引力,这次的主题采访不少“爆款”都是现场瞬间发现,或者临场策划。在西藏采访期间,恰逢“七一”,记者在昆木加哨所策划了两场宣誓活动。在哨所老岗楼前的那场宣誓,领誓人连长李德文曾在雪地巡逻时患过雪盲症,看不清提词卡,面对镜头紧张得频频NG,拍摄一度进展不顺利。在海拔近5000米奔波一天的记者此时出现严重高反,席地而坐的摄像记者也快支撑不下去。在场的官兵见状走过来直接靠坐在记者身后说:“老师,您靠着我!”旁边的记者抓住了这个动人瞬间,拍出了名为《人民的靠山》的优秀摄影作品。

  在广西边境采访,记者在结束拍摄正在下山时,看见一位阿婆给战士们打水洗手,又本能地举起了手机,这条体现军民鱼水情深的短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近2000万,点赞和留言总数超过150万。

  新闻传播的活力在于发现,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既要以自己传播目的为出发点,也要以传播对象为落脚点,要时时想到这个产品是向谁传播、如何传播,反过来以“目标”来锻炼、训练、指导眼力。

用好融合创新 在增强合力中提升“笔力”

  融合发展,创新是关键力,合力是助推器。为了做好这次报道,采编团队是跨部门的,由时政报道记者、两微编辑、短视频编辑、视频编辑等组成,还特别邀请了优秀大学生代表、军人代表联合采访;在报道形态上,覆盖了图文、短视频、长视频、音频、游戏等多种形式;在报道载体上包括PC、两微、手机网、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几乎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媒体时代,“笔力”考验的既是能不能妙手著文章,还看会不会手机拍影像。

  生动鲜活的主题、感人至深的故事,激发了记者的采编活力,两个月的时间里,团队共播发各类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作品200多件,单条视频播放数达千万的14条。其中,《虽有大风,心中无风——阿拉山口边防连战士巡逻》播放数6700万、点赞数900万;《边防线上有我们,守你们!》播放数1839万、点赞数119万。单条微博阅读量最高1350万,阅读数达百万的微博25条。《转发致敬!雪域高原上的最美容颜》阅读数114万,《以身许边关!“特殊”边防战士的从军报告梦》阅读数101万。

  网友“大漠磐石”留言:这些文章,一人一事,一幕一景,一言一行,或静默无声、或震撼人心,彰显信仰的力量、崇高的追求、不懈的奋斗!网友“苍山洱海”留言:青山不语见证了你们的忠诚,白云缄默目睹了你们的艰辛。中国的领土不容侵犯,中国的主权不容践踏,每一寸领土因为你们的守护才平安,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人民子弟兵!

  接受采访的边防官兵也发出感慨,金鸡山边防连指导员杨盛强说,感谢人民网让人民知道人民在人民子弟兵的心中!边防第322旅政委梁彦平说,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有力量的事做得有情怀,这个活动好!

  界碑无声,熔铸血脉。此次界碑描红主题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实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效果。从网友的热烈反应中,我们再一次深切体会到:正能量是刚需,好内容自带流量。(人民网副总编辑 潘健)

  (原标题:历时两个月,行程4万公里,以笔端镜头话筒讲述边防官兵感人故事 网媒以“四力”实践描红祖国陆地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