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贵州省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工信部、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于8月13日,组织召开2019年贵州省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行政检查启动会,部署开展检查工作。

  按照工信部“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于2019年8月至9月对贵州全省三家基础通信企业省公司、五个市(州)15家分公司、1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本次检查,以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安全和用户个人电子信息系统、集中存储与处理的系统、网上营业厅、移动应用程序(APP)、公共云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网约车平台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采取自查自评、现场检查、技术检测、跟踪督办、复核复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落实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情况,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系列标准符合情况,检测排查并督促整改网络安全漏洞隐患、风险和突出问题,以提升行业、重要系统、平台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综合防护水平。

  在检查启动会上,网络安全管理处介绍了本次检查目的、范围、检查要点等;宣贯了《贵州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办法》相关要求,并就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工作开展的“三通两会一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与参会单位做了工作交流;同时,表示这次检查是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基层开展网络安全和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实地调研,了解各单位在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情况、困难问题,以及充分征求在做好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打击网络黑灰产、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负责人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领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大网安全稳定运行;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到问题根源,严格考核,严肃问责,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行业共同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