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龙江双鸭山市委网信办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亮出网络执法利剑,重拳精准查处自媒体违规运营等问题。

  8月2日,双鸭山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依法对微信公众号“双鸭山之声”负责人进行约谈;7日,对微信公众号“双鸭山在线”“双鸭山吃喝玩乐”负责人进行约谈。

  “双鸭山之声”微信公众号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还存在标题党和内容低俗等问题。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双鸭山市委网信办责令微信公众号“双鸭山之声”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立即删除已违规发布的全部新闻信息并进行为期7天的全面深入整改,整改期间禁止进行内容更新。如整改不彻底或再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表示,全面认领违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严肃认真整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加强对平台建设的管理。

  “双鸭山在线”和“双鸭山吃喝玩乐”微信公众号存在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标题党和内容低俗等问题,双鸭山市委网信办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删除违规发布的全部新闻信息并进行为期7天的全面深入整改,整改期间禁止进行内容更新。如整改不彻底或再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全面认领违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严肃认真整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加强对平台建设的管理。

  年初以来,双鸭山市委网信办大力开展全市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清理涉及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1800余条,处置违法违规微信公众号3个,受理相关举报23条。

  双鸭山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生态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双鸭山全市网信部门要继续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网络生态问题。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举报涉网络生态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息,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下一步,双鸭山市委网信办将持续深入开展网络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对双鸭山全市网络媒体平台的监督,引导网络媒体依法依规运营,推动其他公众号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理违规内容,强化新媒体信息编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促进双鸭山市网络生态环境更加清朗。(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