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8月15日电(记者刘高阳)没有司机、没有驾驶室、没有方向盘——车流穿梭中,一辆银灰色巴士缓缓驶来,停靠路边,打开车门迎接乘客。

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受访者供图

  在河南郑州龙子湖智慧岛,由宇通集团研制的自动驾驶巴士正面向市民开放体验。它借助着基于5G网络的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开放道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目前,智慧岛已建成5G连续覆盖场景区域,300多处路灯、监控等社会资源被利用起来,作为5G网络所需的机房、微站等,15个宏站建设全部为运营商共享,全部建设用时不过半年。

  在郑州,新开通的地铁5号线已经全部覆盖5G信号,全长40.4公里,32个站厅台,共有4934个天线,5G建设用时4个月。

  这些典型应用场景和核心区域迅速部署5G的背后,是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郑州新郑机场内布置的5G微站“魔方”。受访者供图

  今年6月,中国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随后,中国多个省份大幅提高了5G基站建设目标,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均有于年底前建成超过一万个5G基站的计划。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预测,今年中国国内基站建设量预计将达到15万个,高于年初预期50%。

  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通信发展部总监毕猛介绍,5G网络建设普遍采取2.6GHz和3.5GHz频段,远高于4G,频段越高、损耗越大,覆盖距离越短。5G网络站址更密,根据现有4G基站数量推算,中国5G基站数量将超过700万个。

  “5G基站就相当于5G网络的发动机,是一切应用的基础。”北京邮电大学先进信息网络实验室王鲁晗博士介绍。实现5G建设的加速,依靠的是对基站和站址的深化共享、共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的成本控制,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郑州地铁5号线内的5G通信设备。受访者供图

  目前,中国最主要的5G基础建设承接商是由三家主要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国铁塔公司。该公司目前储存了千万级的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库,是5G基站低成本快速布设的重要基础。

  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80%以上的5G地面微站将利用路灯杆等社会资源建设。其推出的智慧灯杆,集成通信基站、节能照明、视频监控等多种功能,避免了多杆林立,将进一步节约社会资源。

  近年来,中国在无线基础设施上的投入逐年增加,一份来自德勤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每10000人拥有14.1座铁塔。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为5G建设加速提供了条件,也降低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