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策划主导《土“斗”》大型直播,将当下综艺比较流行的比拼模式植入到直播中。图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前方人员正在现场直播。任泓杨 摄

  让藏在大山里的土特产走出深山,是帮助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

  近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多家新媒体单位和电商企业在甘肃文县开展的定点扶贫系列直播报道活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6场系列直播,总时长近10个小时,在线观看超过5200万人次,配发相关新闻报道和海报、短视频、小程序、H5、漫画、说唱等作品116篇,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电子阅报栏、户外大屏幕等2700多个载体平台全网分发,覆盖人群超过3亿人次。

  为期一周的大型助农接力直播,由中国记协扶贫办,甘肃省文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华龙网、长江云、红网、封面传媒、快手科技、文县融媒体中心承办。事实上,这不仅是多家新媒体的“同台竞技”,更是一段时间以来对媒体融合成果的检验。

  据不完全统计,几天的活动期间,现场签订花椒等农特产品采购合同价值上千万元,文县电商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突破“双11”销售纪录,交易额同比增加360多万元。

  山货拟人化,网友直呼“这些土货好可爱”

  7月22日,长江云直播《“椒”个朋友吧》兵分两路,分别在甘肃文县和湖北武汉同步开启,实现从原产地到餐桌的全过程展示,两地还进行互动连线。直播当天,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味顶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市餐饮协会与长江云、文县人民政府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购买花椒超2300斤。

  7月23日,红网派出由“当红”主持人带领的6人直播团队,围绕促进文县名优特产“宝贝出山”主题,连续开展两场直播。在井地村金耳生产基地,红网主播邱韵、记者张兴莎和村里的第一书记、种植农户玩起“脱口秀”:金耳是不是银耳的“哥哥”?除了烹制美食,还能当面膜?甘肃文县的大山里,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土特山货?当地农户在镜头面前朴实自然,面对弹幕般的网友提问对答如流,赢得一片叫好。

  直播期间,红网充分利用“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矩阵,以及以市州县区分站为基础的“四级树形传播体系”,在人流聚集的城市中心、高速路口、机场等户外LED大屏和近千块楼宇电梯小屏,开展立体直播,过往市民均可扫码关注文县山珍,全网观看量1469.7万人次。红网手机报同步进行宣传报道,将文县的山珍特产精准推送到800万用户手中。

  7月24日,封面新闻策划执行的《寻找东亚最古老的部族 体验传承千年“火圈舞”》直播走进白马寨,将镜头对准这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老族群,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793万余名网友关注。

  7月25日,华龙网策划主导《土“斗”》大型直播,将当下综艺比较流行的比拼模式植入到直播中,把文县特产和重庆市民的餐桌联系起来,以手绘Q版系列海报开场,将核桃、挂面、纹党参、菌菇等文县的山货拟人化,引网友直呼:“这些土货好可爱啊!”

  除了“各显神通”,此次参与接力的媒体也尽全力打好“配合战”。在中国记协的统筹协调下,网络直播在长江云客户端及120个云上系列客户端、红网、封面新闻、华龙网、快手、斗鱼等平台同步播出,鄂湘川渝新媒体集中发声,使直播“连点成网”。

  热热闹闹的直播带来农副产品销售额实实在在的增加。直播首日,百万网友就共同见证了重庆德庄集团与文县签下200余吨花椒购销合同大单的实况。

  文县土特产网店“山哥水妹”的老板冯东兴奋地说:“直播几天,店铺流量比‘双11’‘双12’还大,每天浏览量快破万,是以前的好多倍。”

  记协来牵线,媒体和电商合力扶贫

  今年是中国记协对口扶贫甘肃文县第21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记协党组把提高定点扶贫效果作为检验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项目。

  今年6月18日至24日,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孝汉带队赴文县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走访20多家合作社、企业、农户和研究机构,登门请教区域经济、农业科技等专家学者,撰写了关于促进文县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的两份调查报告。

  为把扶贫调研成果转化为定点扶贫的效果,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设计工作方案,决定以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等花椒销售市场为重点,动员长江云、红网、华龙网、封面新闻等传播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新媒体工作组,邀约快手科技等知名电商企业,赴文县开展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培训技术人员、引进帮扶资金等工作项目,争取达到“聚焦扶贫亮点,疏通销售堵点,带动电商企业,推动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

  选派“多面手”,努力讲好扶贫故事

  文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境内90%以上地区为高山山地。如何突破信息屏障,利用互联网讲好文县故事成为新媒体人面对的最大考验。

  各采访组接受任务后,迅速派出先遣组到现场蹲点调研,和当地有关部门、电商、农户等一起,围绕电商对接、流量支持、现场展示、备货检验等细节策划选题,商讨方案,并把踩点、研讨等情况制作成短视频或预告新闻。

  华龙网等开设《我在现场》专栏,通过各种新媒体端口宣传预热,激发了网友的期待感和好奇心。长江云前期以文县花椒的“椒”字做文章,设计了一系列带有“国潮”风格的代言人海报。直播团队顶着酷暑带着花椒样品5天内走访数十家餐饮企业,邀请大厨现场展示花椒菜品,对促成花椒订单的签订有很大帮助。

  按照“总体策划、专项落实、小组竞赛、多方联动”的组织方式,各采访组结合本地市场需求和销售规律,提前设置议题,创新报道形式,拓展传播渠道,加强销售带动。

  在此次直播活动中,各家媒体选派了以“90后”为骨干的前方直播业务团队,个个是精通业务的“多面手”,文字记者也是出镜主播,摄像记者又是现场策划,直播技术人员还是航拍“飞手”……有的采访团成员因长途跋涉、水土不服、高温暴晒出现呕吐腹泻、头晕耳鸣等症状,却没有一个人因此退出。

  “我们走过的每一条道路,都是当地老百姓的必经之路。同行才能感受扶贫不易,共苦才能品味群众之难。越是传播技术发达,新媒体越要保持‘我在现场’的状态,到扶贫一线锻炼踏平坎坷的‘铁脚板’、讲好故事的‘新闻眼’、依靠群众的‘大智慧’、求实求效的‘硬功夫’。”这是大家在工作群里的共识,也是激励每一个新媒体人向前的动力。(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