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8月13日上午,“苏陕协作·E企筑梦”网络扶贫协作夏令营在宁开营。来自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互联网协会、中国江苏网的领导嘉宾及远道而来的陕西省安康市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开营仪式。

学网络时代之智,立网络强国之志。由苏陕两省网信办联合指导,途牛旅游网主办,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和中国江苏网协办的“苏陕协作·E企筑梦”网络扶智游学活动,邀请了陕西省安康市深度贫困地区的30名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江苏参观学习,实地了解江苏的发展变化,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进一步增强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我的家乡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地处秦巴深山,是国定贫困县。对于从小生活在偏远山村的我来说,以前都是通过网络、电视了解外面的城市,这一次研学夏令营让我和小伙伴们心中的梦想化为了现实。”来自安康市紫阳县洄水镇初级中学准初三学生夏季兵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此次来到江苏省会南京,既能感受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又能体验十朝都会的现代化建设,他和同学们满怀期待。

“经过1100公里,17小时的路途,我们来到了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孩子们选自我们安康市14所学校,他们既是苏陕协作受益区的优秀学生代表,也是苏陕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希望他们通过此次研学之旅,播下苏陕协作友谊的种子,收获互帮共建美好的未来。”安康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科科长张晓馨在发言中表示,安康与江苏的交流合作自1996年开始至今,已有23年之久,两地协作交流不断深化,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感情友谊不断加深。据她介绍,2012年至2018年,安康市贫困人口由100.5万人减少到26.9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7%降至10.5%。安康的脱贫之路离不开江苏人的携手相助。

记者从开营仪式上了解到,学生们即将前往中山陵、南京长江大桥等地“打卡”地标景点,走进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感悟人文之美,还将前往未来信息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地体验现代化产业发展。游中有学,学中有乐,这个夏末,来自安康的学生代表将在南京开启一场内涵丰富的研学之旅、成长之旅。(记者 王宛璐 实习生 张顾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