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络正能量 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并举行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众多行业领军人物与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届大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市文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开幕式之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行业规模方面,2018年重点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342亿元,其中网络文学主营业务收入达159.3亿元,保持稳步增长状态。收入结构上,网络文学行业仍以订阅收入为主,占比达85.3%;其次为版权运营收入,占比提升明显,占比达11.1%。

  另外,2018年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驻站创作者已达到1755万人,较上一年新增355万人。其中签约作者61万人,全职签约作者占比38.1%,兼职签约作者占比61.9%。2018年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到2442万部,较2017年新增795万部,同比增长48.3%。其中,签约作品达129.1万部,年新增签约作品24万部。读者方面,2018年网络文学读者规模稳中有增,总计达4.3亿人,同比增长14.4%。

  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网络文学作家知白,完美世界CEO萧泓,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主题发言,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新思路。单霁翔通过介绍自己过去这些年在故宫博物院所做的工作,告诉大家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并不见得远离我们的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网络文学等手段的推动,它们仍然能活在当下,继续闪光。这才是真正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也符合文明交流的内涵。”

    本次大会从8月9日开幕到8月11日闭幕共计三天,设置有主线活动、开闭幕式、行业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四大板块。大会还首次开设面向C端用户的“IP嘉年华”,设立了“科技+”“体验+”“影漫游+”“电竞+”四个板块,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网络文学同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记者 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