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奥会8月8日又有两大事项启动:音乐作品开始面向全球进行首次征集,征集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最终将选出10首歌曲、20首歌词;冬奥会三大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启动智慧场馆建设,开始进行5G改造。

  音乐征集:

  明年3月推出首批入选歌曲

  8月8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当天上午,在张家口市大境门广场,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音乐征集活动将于2019至2021年连续举办3年,每年1次,今年是第一届。今年征集选出的10首歌曲、20首歌词将于明年3月向公众推出,并会推出系列活动推广相关音乐。

  征集的歌曲要体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愿景,表达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悟,展现冬季运动速度与激情的节奏韵律,表达“大好河山、锦绣中华,激情冬奥、四海一家”的东道主精神。

  明年将增加火炬传递主题

  今年7月底,北京冬奥组委曾针对主题歌曲的征集了解市民的看法。一位国外游客表示,希望歌曲“振奋人心”,一位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家长希望歌曲“比较燃”。

  多位市民表示,“希望歌曲能展现我们国家的历史文明和友好”,“既有中国传统元素,还能增加一些国际元素”,“展现我们在冰雪项目上的雄心壮志”。还有一名雪场工作人员则希望,“歌曲简单一点,让大家能顺口唱出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主题音乐的征集范围为原创歌曲和未经谱曲的歌词作品,重点征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推广歌曲和志愿者歌曲。明年的征集主题将在今年基础上,增加火炬传递主题的音乐征集;2021年则会根据冬奥会的筹办进展,增添礼仪、仪式等方面的音乐征集。

  终评歌曲将奖励10万元

  据介绍,本次征集终评获奖的每首歌曲将奖励税前人民币10万元,终评获奖的每首歌词将奖励税前人民币5000元。

  在今年的征集中,组委会将对全部应征作品选拔,通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10首获奖歌曲和20首获奖歌词。应征者可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下载征集文件了解详细信息,投稿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

  5G改造:

冰丝带、鸟巢、水立方启动智慧场馆建设

  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三大北京冬奥场馆将引入5G技术打造冬奥智慧场馆。8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联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场馆通信网络建设、智慧场馆建设等领域,面向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三大冬奥场馆开展深入合作,重点围绕智慧观赛体验、智能赛事服务、智慧化场馆运营等场景,共同打造5G智慧场馆,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场馆业主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和高效的运营支撑。

  冬奥场馆+5G,能碰出怎样的火花?

  “基于5G技术,双方将为不同群体提供办赛、参赛和观赛的更好体验。”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畅想了5G在冬奥场馆的应用场景。赛事主办方将在三大冬奥场馆开展5G布点,开发并引入例如人脸识别等更多适合冬奥场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场馆未来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改造为举办冰壶比赛的“冰立方”,基于5G技术,场馆可以更加精准迅速地进行湿度和温度控制,带来完美的比赛环境。

  基于5G技术,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进入场馆后也可以通过手机使用精度更高的定位导航服务,匹配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径,可以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运动员的比赛数据也将实现更好地抓取和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