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搭载“互联网+”快车,在聚焦“一网融合、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基础上,将政务服务不断向移动端延伸,目前,区直各实体大厅共有123项(其中,行政服务大厅共有95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掌上办理”,企业和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服务体验。

  据悉,该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哈尔滨政务服务”APP,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及松安街道众和城社区等试点推行“掌上政务服务”。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为例,原来要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办理,现在App上就能在线指导,办事人员在家用手机15分钟就能完成企业注册、表格填报、上传要件和网上预审,现场踏查时工作人员取回纸质要件,所发证照可以通过EMS进行寄递,申请人不用到窗口咨询、申请和取证,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和百姓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即可下载“哈尔滨政务服务”APP,在手机客户端,便可轻松实现在线申报、在线预审、查询办理进度等功能。从“现场办理”到“移动办理”的新突破,标志着“掌上政务服务”新时代的到来,预示着哈尔滨新区高质量发展又跑出了“新速度”。(记者 薛婧 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