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人日报头版刊发《贵阳市总构建大数据平台帮扶困难职工》文章,点赞贵阳市总工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走路。

  “真没想到,只跑了一趟我就办好了职工医疗互助补助。”日前,贵阳市白云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职工张云带着相关资料来到市总工会,经过工作人员对大数据信息库的对比核实,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理了63627元的互助金发放。

  贵阳市总工会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扶贫工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和运作模式,实现工会帮扶工作精准、快捷、高效,同时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大数据帮扶工作新格局。目前,贵阳困难职工从2015年的28255户减少到2017年的7349户,下降了74%。利用大数据助力扶贫帮困这3年,贵阳市总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3917.74万元,汇集职工互助资金1436.7万元,全部通过数据平台发放到职工手中。

  在实施精准帮扶工作中,贵阳市总工会推出了一系列工会信息化帮扶服务平台。2015年8月,贵阳市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系统首创手机客户端“微愿”APP维权帮扶公益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消耗,将爱心直送受助者手中,达到精准帮扶目的。目前全市共有10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通过“微愿”APP得到帮扶,成就了家庭困难学子的大学梦。

  此外,贵阳市总工会还倾力打造网络平台,通过互联互通、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快速审核,及时将互助补助款发放到受助职工手中,审核发放流程由过去的3周缩减到2周以内。目前,共有5360家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3.93万人次职工参加互助活动,归集互助金1436.71万元,职工互助补助金申请人数达到5642人次,支付互助补助资金1318.43万元。

  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贵阳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帮扶救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市总工会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帮扶村46个村寨为低收入职工群众建立贫困户基础数据电子档案,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解困措施,市总工会所帮扶的贫困村在全市20个特别困难村年度脱贫工作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贵阳市总工会共发放各类帮扶资金及物资3917.74万元,直接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环卫工人、困难劳模共3.6万人次,日常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环卫工人、困难劳模3000余人次,金秋助学帮扶困难职工家庭2058户。(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