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传输速率更快、时延更短、超大容量以及能耗更低的5G业务的纵深发展,新媒体再一次站在了发展的关键当口。如何更好地推进新媒体前行,以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结合《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9)》的推出为行业进行解读,对未来我国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给予了展望。

  随拍且真实的Vlog赢机遇

  “新”与“变”一直是新媒体的代名词,然而,“链接”与“嵌合”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诚然,不同的介质决定不同的传播形态,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下,传播介质的变化让媒体定义被赋予新的含义。

  这其中,碎片化、浅阅读等消费属性的变化让新媒体在“新”与“变”、“链接”与“嵌合”的路上迎来了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内容演进过程,而这种影像化的演进,不仅让资讯内容的表达形式变得越来越倾向于“活”的形象,而且,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中,成为展示我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而其不断降低的准入标准也让移动化和社交化相结合的短视频,特别是Vlog变得异常火爆。

  “随着5G时代到来,视频会更日益成为未来信息的主要表达形式。”唐绪军这样说道。然而,尽管Vlog和短视频形态相似,但其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正如唐绪军所言,“Vlog和一般短视频的主要区别在于Vlog没有商业气,更加强调真实和本真”。

  其实,“不打扮”“不包装”或许就是对Vlog最好的概括。其亲民、近民的形态可以让受众更容易产生共鸣,以至于在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有很多媒体的编辑、记者们都拍起了Vlog。对此,唐绪军认为,未来Vlog会成为一个常规的工具,但就目前阶段而言,如果想把这种形式运用到媒体的日常报道中,那么,拍摄人的知名度和事件的关注度是两个不能被忽视的决定性因素,不然就难以被受众关注。

  产业互联网未来空间大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新媒体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黄楚新表示,新媒体在2018年的发展道路上呈现出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重大主题报道成为媒体融合的主战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行业发展图景各异;5G和4K为新媒体提供了新的契机这五大特征。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国新媒体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尤其是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中国新媒体的发展从跟随到实现赶超。”唐绪军说道。

  然而,前进之路必然伴随坎坷,为此,黄楚新表示,当下的互联网内容建设仍然存在几方面的不足。“比如,网上理论权威内容不足。目前自媒体的话语权大大增强。网络中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相对少一些,网民接收起来有困难;网上内容泛娱乐化现象比较严重。有时候很严肃的问题也被娱乐化;网络知识平台上,很多非专业人员参与其中,管理难度加大;网上信息服务与广告发布秩序亟待优化;网络内容建设,尤其是政务信息的网络发布还需要不断完善等。”黄楚新说道。

  那么,未来如何对这些问题加以改善?黄楚新认为,要尊重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络传播形式,让深奥的道理在网络传播时更加通俗易懂,适合网民接收。同时,优化网络传播质量,增进网上交流互动。并且,发挥网络主体的力量,提高主动性、积极性。

  尽管新媒体内容涵盖越来越广,融媒体产品种类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完全消亡,未来还会有需要它的人。”唐绪军强调,未来传统媒体可能会变成一种奢侈品,毕竟越稀缺的东西越珍贵,而且传统媒体也可能不再是大众化的东西,更主要的会是提供有深度的报道,进而与新媒体形成差异化共存。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黄楚新认为,这充分说明数字经济是我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同时,他表示,随着我国产业互联网在未来的继续发展,消费经济的不断成熟和人口红利的减弱,产业数字化会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布局和发展重点。可以预见,产业互联网领域在未来将具有十分诱人的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