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限憧憬到跃跃欲试,5G已经触手可及。

  2019年是中国5G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实质建设的关键一年。8月3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采访团记者在这里,亲身体验“5G改变社会”。

摄影:刘禛

  中国联通从2017年第一个5G站点的开通,到当前已完成130个5G站点部署,实现了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核心区、白洋淀核心景区等区域的覆盖。计划今年年底,雄安新区5G站点将到达200个。

摄影:刘禛

  记者在体验区看到,这里展示着5G量子通信、5G云桌面、5G工业互联网、5GAR安防、5G智慧工地、5G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等多个体验项目。中国联通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任柏松告诉央视网记者,未来他们将根据新区建设节奏,及时跟进覆盖,建成一批覆盖一批,打造雄安5G精品网。

摄影:刘禛

  2018年,中国移动在雄安成立产业研究院,旨在面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新一代网络技术等领域,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和开放共享的研发生态,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工程师王金全是河北容城县人,中国科技大学毕业以后留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多时间。因为这个契机,他做了人生中一次重要选择:主动请缨调回家乡,支援雄安新区5G网络建设。王金全和同事们的研究领域涉及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新一代网络技术等多个方面,垂直应用于施工建设、安防环保、旅游等多个行业,是打造先进数字智能城市的基础。

摄影:刘禛

  他现场给记者们演示:未来之城中,“城市大脑”基于海量数据和客户画像、位置轨迹等优势,在城市洞察、客流安全、全域旅游、交通规划等领域,帮助政府科学决策、高效管理的“神奇能力”。

  雄安新区是一个承载了无数人希望的新区,5G是全球最热门的技术。当5G赋能雄安,这里就是梦开始的地方。(记者 刘禛)

(原标题:【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5G赋能雄安新区,百余个试点基站覆盖重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