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辽宁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由辽宁省委网信办牵头,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策划实施了“辽农+”网络扶贫工程。该工程借助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由辽宁联通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运营“辽农+”网络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及APP,并提供优惠通信服务。

  实施“辽农+”网络扶贫工程是辽宁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整合网信、干部人才、农业、商务、文旅、扶贫等资源,发挥全省1.72万派驻乡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借助联通、邮政、建行、人保等央企能力,多维度构建网络扶贫工作体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让更多的农民借助网络把农产品宣传、推介、销售出去,有利农业优化升级。同时,也会成为辽宁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三是为农民提供了更新的学习载体、创造了更好的创业机会、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帮助贫困农民转变观念、提升素质。

  为了做好“辽农+”网络扶贫工程,辽宁省委网信办根据省直相关部门掌握的驻乡村干部、新农民和贫困农民基础数据,完成了系统建设与开发和数据导入、档案建立、实名注册等准备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印发了《“辽农+”网络扶贫工程实施方案》。7月29日,在沈阳召开了“辽农+”网络扶贫工程启动大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辽宁省初步建立了省直多部门横向协同、省市纵向联动、党委政府企业联合的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体系。

  下一步,按照中央网信办和辽宁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辽宁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力确保“辽农+”网络扶贫工程取得实效。一是做好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辽农+”网络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及APP功能,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二是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网络扶贫资源同心支持、网络精准帮扶牵手、农产品网上质量保障、农产品网上销售畅通、农村网上文旅资源开发、网络扶贫政策支持等六个行动计划,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形成相关部门牵头、各部门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引起广大网民利用“辽农+”平台的兴趣,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真正让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