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以强烈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把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的“四个自信”的有效途径,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贵州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安排,取得了积极成效。

  如何落实?边学边查边改情况

  在学习调研中查找检视问题,在查找检视问题中整改落实。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将学查改结合贯通,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

  采取集中学、研讨学、现场学、互动学等方式多维度、多视觉、多层面开展立体学习。由部务会成员带头示范,以中心组学习会、业务会、闭门会等形式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深入研讨;组织开展读书会活动,部领导与各党支部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在学习研讨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期间,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同志率部务会成员、省委网信办班子成员以及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苟坝会议会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王武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赴息烽集中营旧址、王若飞故居、省工委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洗礼。

  此外,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进行互动学习,一方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给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理论优势,由部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给其他单位作理论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等。

  学好了,怎么查学习成效?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和不足,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深查细照,力求客观精准,把不足和问题找全找实。通过党支部交流发言、读书会、研讨会、形势教育现场交流发言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晒感悟、晒体会、晒收获、晒理论成果,鞭策党员往深里学、往实里学,确保学习效果。

  在深入各联系服务单位调查研究中,针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等方式,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如,部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文艺演艺单位调研时,了解到其困难和诉求后,在文艺创作重点项目申报、评审及红色经典题材项目遴选、遴选等方面给予政策和经费扶持,推动打造了以“红岩”英雄群体的革命事迹为原型的花灯戏《红梅赞》。此外,根据省委巡察发现的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切实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期间,针对文化文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整改。针对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体制陈旧僵化的问题,积极探索改革试点,激发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多彩贵州网下属电商云公司作为中宣部在全国第一家批复实施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文化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有效激发了员工活力。针对贫困县脱贫攻坚现实需要,对贫困县文化产品电商平台进行扩容,将入驻范围扩大至全省优秀文化企业及产品,延续“零入驻费、零保障金、零运营成本”优惠政策,鼓励各地文化企业申报入驻。

  截至目前,平台入驻企业45家,产品316种(类),实现销售144万元。针对“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不满意问题征集平台”和群众电话举报问题,及时督促整治,跟踪问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到投诉问题196条,解决问题177条,10个工作日内准时回复率达到100%。

  如何推动?看这四大特点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以高度的行动自觉,积极探索尝试,具有“部署推动迅速、制度设计完备、融合结合紧密、聚焦中心大局”四大特点。

  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有关工作要求,并对部机关的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动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构建“1+N”的方案体系和“1+3”的工作清单体系,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工作统筹推进、压茬落实。注重将主题教育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将主题教育融入贯穿到具体业务工作中,既用主题教育推动业务工作的发展,又在具体业务中体现主义教育。

  期间,首次推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主办的《国家记忆》“遵义会议”专题节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遵义会议精神研究”研讨会落地遵义;大力宣传黄大发、文朝荣、杜富国等先进典型;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爱教基地建设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教育效果。

  针对媒体融合发展存在问题,出台《关于打造贵州省现象级新型主流媒体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贵州刺梨、沿河沙子空心李、贵州猕猴桃、赫章核桃、德江天麻、普定韭黄等6种产品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扎实做好农村产业革命宣传工作,深化拓展“我有贵州半亩茶”活动,有力亮出贵州茶名片、提升了贵州茶品牌、丰富了贵州茶文化内涵。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还注重服务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推动上线运行“大家理论”微信公众号,打造丰富广阔的学习平台,为全省党党员干部学习开通便捷渠道。同时,开展省委全会精神和意识形态、舆情处置、社科理论等业务知识讲座,抓好系统的学习教育。

  贵州全省电台电视台、党报党刊统一开设“铭记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专刊,推出系列论述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文章,报道贵州全省各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形成了浓厚舆。在脱贫攻坚方面,除做好本单位帮扶县的扶贫工作,还在全省面上持续开展文军扶贫工作,实施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较好地发挥了文化产业扶贫作用,在收到了良好成效,具体做法被中宣部在相关刊物上作为经验全国推介。

  下一步,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机关全体干部在理论学习上真正有收获、在思想政治上真正受洗礼、在干事创业上真正敢担当、在为民服务上真正解难题、在清正廉洁上真正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