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会现场 李扬 摄

  近日,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观摩暨培训班在湖北省大悟县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湖北省政府副省长万勇等出席并致辞。

  本次培训旨在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各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发挥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等互联网平台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规范有效对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东部有关省市扶贫协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参训学员共同观摩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大悟县管理中心、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大悟县农产品集散中心及扶贫电商运营管理中心等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

参观农产品集散中心 李扬 摄

参观爱心仓库 李扬 摄

观摩扶贫电商运营管理 李扬 摄

  据了解,湖北省自2017年11月启动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工作以来,坚持以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统筹“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突出搭建平台、盘活资源、精准对接、规范运行、放大效能等五个维度。截至6月底,全省综合注册人数888万人,占全国注册总数的18.6%;贫困户累计发布帮扶需求67万条,成功对接55万条,对接成功率82%;累计帮扶次数277万次,捐赠资金2109万元,居全国首位,捐赠物资47万件。

  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十大将军县之一,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9个、贫困人口36289户108879人,计划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县委书记余德芳介绍,近年来,大悟县着力构建中国社会扶贫网高效运行组织体系,紧紧围绕织密“一张网”、建好“一个群”、做实“一条链”的“三个一”主题,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建立了县级爱心仓库、村级爱心超市,打造“互联网+”消费扶贫链、产业扶贫链、文化旅游扶贫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注册人数15.32万人,贫困户注册6.7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1.5%。全县贫困户发布困难需求34131条,成功对接32194条,对接率94.32%;累计帮扶成功54149人次,累计受捐金额245904元。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万勇在致辞中表示,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观摩暨培训班在湖北举办,是国务院扶贫办对湖北社会扶贫工作的支持和鞭策。湖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机遇,运用“互联网+”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工作,积极搭建社会扶贫平台,畅通社会扶贫渠道,凝聚社会扶贫力量,构建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力量。湖北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拓展社会扶贫新渠道、新模式,大力推动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上迈上新的台阶。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强调,扶贫系统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做好扶贫工作作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要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工作和运行机制。东部地区工作重点是调动社会帮扶资源,对接中西部地区帮扶需求。中西部地区要挖掘社会帮扶潜力,提高对接实效。(记者左砚文 通讯员李扬 龚红焰 刘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