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跟随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京滨工业园、天津未来科技城等地,体验京津冀“一盘棋”下,天津如何打造智慧城市样板。

  智能制造应用体现——网红“磁悬浮月球灯”80%出口 价格比国内贵一倍

  外形似一轮明月,不过它不是挂在天上,而是悬浮在充电底座上,美观与实用并举。这款由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磁悬浮月球灯”早已成为“网红”。

磁悬浮月球灯(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公司合伙人张抗抗告诉记者,公司在对自己研发的3D打印机的电镀版、传感器进行改良后,打印“月球灯”的时间从30个小时缩短到4小时。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日本、美国、欧洲等地,产品十分畅销。“我们这个灯国内卖600多元,国外卖250美元,海外出口量占到80%。”张抗抗说。

  这个“京籍”企业与天津何干?天津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丽莉揭晓了答案,紫晶立方于2017年便把公司研发生产落户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之所以公司名字里还带有“北京”两字,是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的浓缩和体现。作为公司合伙人之一的张抗抗感慨:“公司名称不变,这给我们提供很大便利,包括商标、合同、银行信息登记等都不用修改,省去很多手续。”

  智慧出行应用——密织电动汽车充电网 方便京津冀三地出行

  在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天津市民张先生正在为汽车进行充电。他向记者表示:“看到车快没电了,就通过‘e充电’查找了附近的充电桩,最终得以及时充电。”“e充电”手机App是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的智慧车联网平台,能够实现充电桩的查找和结算等功能,全方位保障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安全出行。

“e充电”手机App(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张先生的幸运不是偶然,得益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天津市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服务功能。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丹介绍,公司自2014年6月开始首座高速充电站建设,到现在途径天津的京沪、津蓟、荣乌、长深等13条高速公路已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行了43座高速充电站,方便京津冀三地电动汽车车主出行。“我们依据高速服务区建设充电站,平均50公里便有一个充电站,未来公司将建设无线充电桩。”

    智慧交通应用体现——无人驾驶网联汽车给你一个解放双手的“梦”

  如果你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高新区街道上行走,那么你便有可能与一辆黑白相间的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通勤车“偶遇”,未来,这款目前被设置成3公里环形路线的无人驾驶车或许会打破3公里“禁锢”,走入你的生活中。

采访团参观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通勤车(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再快点,给点儿油。”只见坐在驾驶座的体验人员加大了踩油门的幅度,而电子屏也显示汽车开始启动“上路”了。其实,汽车并未真正上路,这只是智研院实验室内的六自由度驾驶模拟器在采集驾驶人的习惯,为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储存数据。

六自由度驾驶模拟器(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欧阳立志介绍,智研院定位于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研究、技术转化、产业孵化和创业服务平台,组建了一支复合型管理团队,采取“产业平台+投资基金+科技企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将北京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源带到天津与本地资源紧密结合,发展迅速。

    智慧物流应用体现——智能化分拣全流程操作,快递更快与亲见面

  十层高的立体仓库内全无人操作,一个个身披“蓝白外衣”的分拣机器人沿着地面上的二维码标识,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京滨工业园的菜鸟未来园区,采访团参观了智能化分拣的全流程操作。

菜鸟未来园区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菜鸟网络武清园区经理梁建康介绍,从货物入库、分拣、包装到运输,菜鸟未来园实现了机器人和流水线的自动化作业,高效地将仓储商品更快的送到京津冀、山东、陕西、辽宁等地消费者手中。

  智慧城市应用体现——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在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的助力下,这幅智慧城市建设蓝图正在绘制。

  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于今年6月份投入运行,集城市综合管理、便民呼叫服务、应急协同指挥和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整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指挥。

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信息化室主任金刚介绍说,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整合了8890热线、网格化、“随手拍”、书记区长信箱和“政民零距离”等多条路径,新开发建设了便民服务响应系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全流程闭环处置,就近原则分派给就近的网格员进行核查,再把问题分派给政府配对资源,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和居民解决问题,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原标题:【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智”行天津 智慧城市样板如此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