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8月1日电(记者吴帅帅)通过网络办理立案手续,在就近法院确认并提交必要材料原件,许多当事人期待这样的“跨域立案”减少跑属地法院的奔波。7月31日,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帮助当事人向安徽歙县法院发起了“跨域立案”。上传的起诉状、证据等诉讼材料通过审核后,这一案件很快被确认受理。

  7月31日,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移动微法院正式上线试运行“跨域立案”功能模块,通过该模块,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之间已可以实现跨域立案。这起案件是“跨域立案”功能上线后成功完成的第一起案件受理。

  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司法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手机端移动微法院上,案件当事人可以实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等全流程在线流转,实现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今年3月,中国移动微法院已在总结浙江省各级法院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12个省区市辖区内法院全面推广试点。

  据介绍,此次上线的跨域立案功能适用范围包括一审民商事、行政、刑事自诉、执行和国家赔偿案件。对于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不知道、不会使用、没条件使用(如无智能手机等)移动微法院,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并通过该法院向管辖法院提交相关诉讼材料,是否登记立案,由管辖法院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