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无疑已是当今最热门话题之一。为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北京市教委昨天下发了《北京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支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

  计划提出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北京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示范进一步扩展,人工智能成为教育变革新动力。

  到2025年,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取得重要进展,涌现出一批国际前沿标志性原创成果,聚集起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有力支撑北京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到2035年,北京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高效赋能,人工智能全面推动教育回归本真,教育持续支撑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推动人工智能纳入实践活动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市教委提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及实践活动,实施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提升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学习纳入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全面储备未来人才。

  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突破优质均衡发展瓶颈;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缩小中心城区与远郊区以及校际间差距,实现兼顾个性化和规模化的高质量基础教育。

  在职业教育方面,本市将优化职业教育结构,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重的人工智能职业教育。同时,本市还将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大力开展职业院校人工智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鼓励职业院校建设或校企共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支持校企“双元”合作,动态更新人工智能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支持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在高校将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市教委表示,支持高校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学科投入,促进相关交叉学科发展,建设若干人工智能高精尖学科。对照国家和北京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新工科”实践,建设若干人工智能一流专业。

  此外,本市还将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方向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快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心理学等专业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管理、标准与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

  计划还提出,本市将加强师范生学习掌握人工智能知识,加大教师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动高校教师与人工智能行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交流,支持高校教师参与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及相关研究工作,不断增强教师应用人工智能的能力。(记者 牛伟坤)

(原标题:《北京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人工智能将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