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贵州省大数据局和国家工业安全中心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暨贵州省‘企业上云’市州启动会”(以下简称“全国行贵州站”)在贵阳市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山东、福建以及贵州各级大数据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实体经济企业代表和全国大数据融合服务商汇聚一堂,共话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在致辞中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科学务实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从研究完善顶层设计,指导地方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提高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强化产品技术创新,推进大数据相关标准制定和验证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在致辞中指出,贵州从2016年起连续4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工作,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贵州的数字经济中,融合部分占比达89.6%,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贵州转型升级新动能,成为推动贵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希望国内外大数据服务商多来贵州开展会诊服务交流对接,增强本地服务能力、广泛拓展应用市场,助力贵州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代表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白皮书——产业篇(服务业)》。该报告对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总体态势,大数据与商贸服务、交通物流、医疗健康、旅游、电信等服务业分领域下融合现状进行了详细描述与分析,并提出了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议。同时,李新社表示,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将结合多年全国大数据案例征集的数据及行业资源,分产业、分省份对全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状进行调研和深入分析,形成系列白皮书。其中,在产业篇中,分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在地方篇中,针对各省市发展特点,因地制宜提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评估体系,全面剖析各省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价值成效、特征模式、发展趋势。

  贵州省大数据局办公室主任兼产业融合处处长焦德禄介绍了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工作情况,并表示贵州省已经探索提炼出“352”工作思路,即形成“评估服务”+“会诊对接”+“贯标实施”三个环节的完整闭环工作体系;构建“万企融合”大行动服务队典型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园区载体、标杆样板案例库五个支撑能力的资源池和工具包,打造贵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两个专业团队的咨询服务力量,形成了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贵州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一处处长李广乾分享了对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的认识,并充分肯定大数据案例征集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针对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一是统筹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三是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数据治理的法制化进程。四是发挥市场在大数据发展上的决定性作用。五是创新人才培养和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管理方式。

  全国行贵州站设置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供需对接交流会,邀请贵州省大数据局领导、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全国优秀大数据服务商和贵州当地企业共同探讨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的可实施方向、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此外,全国行贵州站邀请24家大数据优秀案例入选企业,以展位形式,集中展示不同领域、不同细分方向的全国大数据融合应用优秀成果。(记者 王永娟)